組織異動頻仍 飛思卡爾力拚「重返榮耀」

2008-04-21
繼2008年2月新任執行長暨主席Rich Beyer走馬上任以後,飛思卡爾(Freescale)也在日前宣布資深副總裁暨業務行銷主管Henri Richard的履新,若再加上2月進行的SigmaTel購併案,飛思卡爾近期組織、人事異動頻頻。儘管如此,Richard依然宣示該公司在嵌入式半導體設計與製造的策略不變,並表示會在車用、消費性電子(CE)與通訊領域多所著墨。
飛思卡爾資深副總裁暨業務行銷主管Henri Richard表示,看好成長潛力,飛思卡爾未來將持續深耕消費性電子市場。
為了將飛思卡爾重新帶回獲利階段,Beyer與Richard都再三強調將加強產品整併,尤其割捨虧損的部門。不過,儘管將整併產品線視為近期重要的方向之一,該公司目前仍有幾大領域不會放手。首先,就是耕耘已久的車用電子市場。Richard說,車用向來都是飛思卡爾的重要市場,如該公司在2007年4月時宣布,其16位元車用微處理器年度出貨量已超越一億顆、32位元車用微控制器在2006年時的銷售總金額也已超過10億美元,就是亮眼成績。  

其次,則是通訊領域。雖然飛思卡爾受到摩托羅拉的(Motorola)的拖累,在通訊領域的表現差強人意,不過Richard也透露,他的業務目標之一是在2008年獲得摩托羅拉以外另一家手機大廠在3G領域的訂單,對通訊市場的企圖心可見一斑。  

第三部分,則是飛思卡爾以往較少著墨的消費性電子領域,也是該公司寄望最多的地方。Richard不否認,目前該公司面臨的最大瓶頸之一,就是產品線過於廣泛而帶來成長遲滯。Richard認為,飛思卡爾的首要目標就是找到最具成長潛力的市場,以及在該市場中獲利。  

如近期購併的SigmaTel,就是飛思卡爾欲踏入新領域的顯例。Richard表示,過去飛思卡爾在微處理器多所著墨,不過隨著市占率與獲利率不如以往,飛思卡爾勢必需要新的市場動能,才能帶來成長契機。  

SigmaTel是一家專注於混合訊號晶片製造、設計與生產的無晶圓半導體公司,且特別重視消費性電子領域,包括可攜式多媒體播放裝置、印表機與數位電視等。Richard說,消費性電子的成長已經毋庸置疑,而在收購SigmaTel以後,將成為飛思卡爾在消費性電子的最佳基石。  

稍早時分析師預期,Beyer上任後,可能透過幾種方式發展類比業務,一是透過收購加強其高性能類比產品的業務成長;二是透過其嵌入式微處理器系統,整合類比功能和其他邏輯,以打造用於工業及汽車領域的系統單晶片(SoC)。而從Beyer的規畫來看,後者將較有可能成為飛思卡爾的運行方向。Richard透露,由於Beyer曾在類比廠商英特矽爾(Intersil)擔任執行長,並繳出亮麗成績單,因此未來可望持續加強相關市場的發展,盼能為飛思卡爾帶來全新面貌。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