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測技術 毫米波雷達 麥克風 HMI

智慧化人機互動掀感測需求 毫米波雷達應用前景可期

2018-10-18
隨著智慧城市、智慧汽車與物聯網等概念的興起,感測技術的應用也越趨廣泛。近年來,人機互動(HMI)的概念由鍵盤、滑鼠、觸控,發展至更多元與直覺式的控制方式,智慧化的人機互動過程需要越來越多的感測器,更進一步帶動毫米波雷達、麥克風等感測技術的應用發展。如何運用多重感測技術進一步提升使用者經驗,也成為產業關注的焦點。

英飛凌電源管理及多元電子事業處射頻及感測元件經理吳柏毅表示,過去毫米波雷達主要應用在軍事國防上。雷達技術原理是運用無線電波來偵測物體的位置、方向、距離與速度,其能偵測到細微的運動(如心跳),同時具備不易受到天氣、光線與環境干擾的特性。憑藉著上述優勢,近年雷達感測技術開始被導入汽車與工業等商用市場中,其中24GHz與60GHz雷達的應用更是前景可期。

英飛凌預測,未來24GHz盲點偵測(BSD)應用將快速成長,預期2021年至2027年將是價格具有競爭力的BSD模組的黃金期。而室內外智慧照明、安防監控與智慧家電等新興應用領域,也將進一步帶動24GHz雷達感測器的發展。如香港科學園區已採用內建LED驅動器、24GHz雷達與微控制器的智慧室內照明,建立智慧人流管理系統。而在60GHz的雷達感測技術方面,智慧穿戴、物聯網以及汽車的手勢辨識將會是應用焦點。

此外,英飛凌也將60GHz的雷達感測技術導入智慧音箱,在音箱上加裝兩顆雷達感測器,使音箱除了具備語音感測功能,也能利用雷達技術進一步偵測物體的特性與位置,與使用者進行更多元的互動與遊戲。對此,英飛凌電源管理及多元電子事業處大中華區射頻及感測元件部門總監麥正奇表示,感測器融合也讓智慧裝置以多重感測能力知悉外在環境,讓智慧裝置不僅只是執行指令,還能做出更恰當的反應。而用戶體驗也將成為推動雷達應用的主要驅動力。

此外,隨著智慧音箱的發展,市場對高效能、低雜訊的麥克風需求日益增加。因應此趨勢,英飛凌利用雙背板(Dual Back Plate)MEMS技術在兩個背板之間嵌入薄膜,強化麥克風在高頻的抗擾性,並將10%總諧波失真(THD)的聲學過載點提升到130dB SPL,提升感測覆蓋範圍。藉由效能的提升加速促成其在物聯網、智慧手機、無線耳機等多元領域的應用。

英飛凌電源管理及多元電子事業處大中華區射頻及感測元件部門總監麥正奇表示,感測器融合也讓智慧裝置以多重感測能力知悉外在環境,讓智慧裝置不僅只是執行指令,還能做出更恰當的反應。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