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cor AI 資料中心 電源管理 伺服器 RFM

解救AI資料中心供電危機 Vicor三相AC-DC轉換器問世

2018-12-17
人工智慧(AI)、雲端運算、機器學習與大數據等資料密集型應用推動下,處理電源的需求不斷攀升,而資料中心功耗與熱能產生量也與日俱增。為改善現況,Vicor推出三相AC-DC轉換器模組(RFM),其能透過高功率供電方案,改善AI資料中心電能危機。

人工智慧(AI)、雲端運算、機器學習與大數據等資料密集型應用推動下,處理電源的需求不斷攀升,而資料中心功耗與熱能產生量也與日俱增。為改善現況,Vicor推出三相AC-DC轉換器模組(RFM),其能透過高功率供電方案,改善AI資料中心電能危機。

Vicor產品市場總監Ian Mazsa表示,由於所有資料中心電腦使用的電源均來自交流公共線路再由系統電源處理,因此電源系統的密度和效率(包含將交流線電壓轉換為電子電路供電所需的直流電壓前端等)皆至關重要。

Mazsa進一步指出,當資料中心與AI相遇,就意味著電源系統功率與密度需求更大,使「降溫」的處理成為一項極具挑戰的課題。此外,目前市面上針對AI資料中心主要還是以NVIDIA方案為主,但不排除未來會有其他競爭者加入戰局,而此現況也會導致AI架構朝多樣性發展。因此除了解決熱能問題之外,資料中心業者也積極準備提供因應不同AI方案的資料中心環境。

據了解,RFM電源平板設計具備功率密度及熱處理的靈活性。舉例來說,四個並聯的RFM(包括最佳的保持電容、整流和保險絲/安全電路),可在1U的機架空間內提供40kW的功率。同時,RFM分布於整個機架體中,能夠在機械和散熱解決方案中,實現更高的自由度。

Mazsa指出,該公司新推出的高功率供電方案具備三大優勢,首先是採用三相直接接線至機架中,可消除與單相有關的相位與負載平衡問題,同時消除單相布線挑戰;其次,採用安全電壓(SELV)48V穩壓輸出,與12V直流相比,其配電損耗可減少高達16倍之多,並允許在SELV下進行電池備援;最後,採取模組化電源元件方案,可與48V PoP解決方案聯用,提供高密度與高效率的電源架構。

Mazsa分析,資料中心設備商正尋求一個能在相同機架尺寸下部署更多台電腦的方案。為滿足此需求,即須要增加更多功耗,傳統12V的配電架構已難以因應需求;相反的,48V配電架構可提升整體功率範圍約40~80kW之間,將成為伺服器內部配電架構未來的發展走向。

整體而言,傳統AC電源內有許多離散元件,通常只適合風冷系統,表面輪廓呈現不規則的樣貌,使得熱量分布不均勻;相較之下,可輕鬆整合於嵌入式散熱系統中,提供良好的散熱管理,充分滿足要求嚴苛的高性能運算以及人工智慧推斷與機器學習應用的需求。

Vicor產品市場總監Ian Mazsa表示,三相直接接線是資料中心領域新的應用模式,將有助於消除與單相有關的相位和負載平衡挑戰。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