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rtex-M MSP430 應用處理器 智慧手機 平板裝置 微控制器 MCU 富士通 TI 微芯 節能

成本/功耗做後盾 8/16位元MCU戰力不減

2011-12-12
儘管32位元微控制器(MCU)挾高性價比特性不斷進逼,但8位元與16位元微控制器的市場需求依舊相當強勁。特別是對尺寸、功耗與成本要求極為嚴苛的應用領域,更是8位元與16位元微控制器大顯身手的最佳舞台,非32位元方案所能輕易逾越。此外,對開發工程師而言,8位元與16位元微控制器容易上手且可加快產品上市時程的特性,亦是難以被取代的重要優勢,顯見其未來市場發展仍舊大有可為。
儘管32位元微控制器(MCU)不斷進逼,但8位元與16位元微控制器在成本、功耗極為敏感的應用市場,仍具有顯著發展優勢,非32位元方案所能輕易取代。

現有8位元與16位元微控制器業者在持續力拱市場同時,即便也投入研發32位元微控制器產品,但對於8與16位元微控制器未來發展仍深具信心。

不過,在Cortex-M系列32位元微控制器性價比不斷攀升下,已逐漸開始侵蝕到8和16位元微控制器的市場。飛思卡爾(Freescale)與意法半導體(ST)均認為,未來32位元將是微控制器市場主要的產品,微控制器市場將以32位元為主,並以低功耗、高效能、低成本作為主要區隔,至於8和16位元市場則會逐漸萎縮,而後者發展空間將比前者更小。

8/16位元MCU仍有市場空間

圖1 德州儀器MCU/DSPS產品亞洲市場開發行銷經理蕭志盛表示,由於16位元微控制器仍有發展空間,因此該公司仍將持續擴增人力。
面對32位元微控制器以價格、效能蠶食8位元微控制器市場,8位元微控制器憑藉更低的成本固守極簡易、成本掛帥的應用市場。德州儀器(TI)MCU/DSPS產品亞洲市場開發行銷經理蕭志盛(圖1)表示,雖然安謀國際(ARM)Cortex-M系列核心具備低成本、低功耗優勢,效能又可遠遠凌駕8與16位元產品,但在某些無需太高效能,且將成本與功耗考量放第一位的應用中,8與16位元微控制器仍較受市場青睞。

依然以8/16位元為主力產品的微芯(Microchip)無線產品部門總監Steve Caldwell(圖2)表示,8位元和16位元微控制器不僅有生存空間,更將持續茁壯成長。舉例而言,新興應用需要低成本、低功耗和占用極小印刷電路板(PCB)空間的解決方案配合,如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等高度精密的應用,以分散處理架構實現低功耗和延長電池壽命;以及智慧電表,這些應用仍有客戶採用8/16位元微控制器產品。

圖2 微芯無線產品部門總監Steve Caldwell指出,8位元微控制器在照明、供電和電機控制等應用中提供顯著的能源節約效果。
蕭志盛則以可攜式裝置設計為例分析,功耗和成本是可攜式產品設計時的重要考量,也是製造商選擇元件的一大關鍵,而Cortex-M系列微控制器雖有較佳的效能,但囿於先天的功耗仍較8與16位元高,因此,發展較為受限。儘管有些製造商會額外搭配一顆Cortex-M系列的32位元微控制器來降低主處理器工作負擔,然而隨著可攜式產品競爭愈來愈激烈,在毛利考量下,業者再外加一顆微控制器的意願將愈來愈低。

以目前來看,8與16位元微控制器在成本及功耗上仍具有明顯優勢,如德州儀器16位元微控制器成本已低至0.25美元,且又是超低功耗設計,是32位元微控制器無法比擬。

8/16位元MCU仍具不可取代地位

另一方面,開發容易與高性價比的特性亦是8/16位元微控制器難以被取代的重要優勢。富士通(Fujitsu)市場資深工程師趙輝表示,對工程師開發專案而言,可以節省成本、縮短開發週期,並能夠提前投入市場,加快上市時程是最重要的考量,而8與16位元微控制器仍可滿足上需求。

圖3 微芯高階微控制器架構部門行銷總監Terry Schmidt表示,微芯在市場廣泛提供8、16位元和32位元微控制器產品。
不過,8位元市場競爭也相當激烈,要在市場脫穎而出,必須要能夠符合市場的需求與變化。趙輝表示,富士通研發和應用團隊已經從日本轉移到中國大陸,不僅降低開發成本,在技術支援和市場反應速度方面也都有所提升。而富士通8位元微控制器主要應用於白色家電、個人家庭醫療、馬達控制與智慧型儀器等市場。另外,在16位元微控制器的應用領域如汽車電子產品、工業控制產品等也具備較佳優勢。未來16位元微控制器仍將持續強化,並透過製程的提升如使用0.18微米(μm)製程,以達到品質提升的目的,為客戶提供高品質與高性價比的產品。

針對未來8/16位元新應用領域的發展,微芯高階微控制器架構部門行銷總監Terry Schmidt(圖3)表示,客戶仍使用微芯的微控制器產品持續創新和尋求創意應用,並衍生對8/16位元微控制器新的需求。這些需求涵蓋廣泛,從效能到低功耗、光電訊號轉換器、特製周邊、安全、無線通訊,以及所有需要的軟體和支援,更何況現今的趨勢是更具智慧和聰明的能源使用,而這些應用都可藉由8/16位元微控制器獲得滿足。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