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G光通訊 中國移動 光纖網路 FPGA 400G 賽靈思 UHD 採購 併購

100G光通訊需求點火 FPGA元件商擂台戰開打

2013-08-26
FPGA元件商正全力競逐光通訊商機。在全球電信營運商積極建置100G光通訊網路下,相關電信設備與關鍵零組件市場需求也快速攀升,並吸引FPGA業者爭相投入,促使市場競爭戰火一觸即發。
現場可編程閘陣列(FPGA)正全面滲透100G光纖網路市場。網路數據流量快速攀升,加上使用者對頻寬的嚴苛要求,促使全球光纖網路市場飛快成長,而中國大陸與歐美等電信業者為因應超高速傳輸市場需求,不僅持續加速100G商用網路的部署,亦開始積極發展400G光纖網路技術,且已開始釋出許多通訊設備訂單,激勵具備超高運算能力與高靈活性的FPGA元件需求遽增,遂吸引相關業者爭相投入,進而加劇市場競爭態勢。

以中國移動為例,繼2013年6月啟動第一期100G光通訊網路(OTN)集體採購標案後,8月又再次發布第二期標案,顯見網路數據流量的激增,正促使電信商加速發展以光纖通訊為骨幹網路的基礎建設,並帶動電信設備與FPGA元件市場需求快速攀升。

加速100G光通訊部署 中國移動第二期採購案開標

圖1 賽靈思亞太區銷售及市場副總裁楊飛表示,中國移動為加速部署100G光通訊,正逐年擴大採購規模。
賽靈思(Xilinx)亞太區銷售及市場副總裁楊飛(圖1)表示,由於各種數據資訊與日俱增,現有的2.5G?20G光纖網路傳輸效能與頻寬早已無法滿足使用者需求,因此全球光通訊產業正快速邁向100G的超寬頻網路時代,以因應高數據流量的嚴苛挑戰。

楊飛進一步指出,目前全球主要電信營運商都已開始加速布建100G光通訊基礎設施;其中,中國移動在十二五計畫撐腰下,近年來更積極發展光通訊網路,現今已完成100G實驗室測試和省際幹線網路測試,並已陸續在沿海城市開始商轉,且布建地區也從一線城市擴及至二線城市,將有助於光通訊產業發展日益蓬勃。

據了解,中國移動第二期100G光通訊集體採購標案原本預定將在2014年開標,並於2015年進行第三期採購案,但現今第二期計畫卻已提前啟動,意味著網路數據流量的成長已超乎電信營運商的預期。

楊飛認為,高畫質影音應用與行動聯網的盛行是電信營運商加速100G光通訊部署的主要因素。例如,超高解析度(Ultra HD, UHD)或全高畫質(Full HD)影像規格的影片由於數據資料相當龐大,因此需要高容量且高傳輸速率的100G光纖網路;而行動聯網則因行動裝置市場滲透率快速攀升,促使數據流量水漲船高,兩者因素皆迫使電信營運商須加緊建設新一代光纖骨幹網路。

隨著中國移動第二期100G光通訊集體採購標案開始啟動,未來光纜、光通訊元件、光放大器與電信設備市場需求勢必會快速升溫,並吸引各家電信設備商與FPGA業者爭相投入此一市場,搶占光世代誘人商機。

事實上,不光是中國大陸正全力布建光纖骨幹網路,美國、英國、日本與台灣等地政府也都相當重視。其中,美國的「國家寬頻計畫」已預計將於2015年時,達成1億光纖網路用戶;英國的「數位英國白皮書」則是計畫於2017年讓100Mbit/s光纖網路達到90%覆蓋率;日本的「光之道」計畫更是希望在2015年達到全國100%光纖網路覆蓋率;而台灣的「數位匯流發展方案」則是預估將在2015年達成六百萬光纖用戶。

楊飛分析,相較於銅纜傳輸介質的網路或2.5G~20G光纖網路,100G光通訊由於容量與頻寬都較高,對於資料處理的元件要求也較高,加上每家電信設備業者都須要為電信營運商開發客製化功能,因此須透過具備可編程特性的28奈米(nm)FPGA才能有效提升通訊設備效能,進而帶動FPGA元件行情看漲。

有鑑於光通訊市場商機潛力無窮,包括賽靈思與Altera等FPGA業者都已積極布局此一市場,且除透過研發先進製程FPGA產品外,也正積極併購光通訊相關公司,藉此鎖定市場商機。

強化光通訊市場競爭力 賽靈思與Altera掀併購戰火

圖2 Altera有線事業部資深策略市場行銷經理Kevin A. Cackovic指出,藉由購併可提升該公司光通訊競爭力。
Altera有線事業部資深策略市場行銷經理Kevin A. Cackovic(圖2)表示,由於100G與400G光通訊的傳輸速率相當快,因此數據資料處理與轉換的速度也勢必得同時升級,促使FPGA元件開發難度遽增,尤其是矽晶片製程與矽智財(IP)層級都須要投入大量資金,才能開發出滿足市場需求的產品。

Cackovic進一步指出,Altera在近年來透過併購光通訊相關公司的策略,不僅能優化適用於100G光通訊的FPGA元件,且更加速未來400G光通訊產品藍圖的進度,進而掌握光通訊市場商機。

據了解,Altera繼2010年併購光網路IP業者--Avalon微電子後,2013年更進一步併購光通訊產品開發業者--TPACK,顯見Altera為搶進光通訊市場,正不斷擴大其產品開發團隊,並厚植光通訊元件研發實力。

Cackovic認為,Altera併購TPACK後,可望加速光通訊解決方案產品藍圖進度,藉此為100G以上的新興應用提供技術支援。該公司新增TPACK的技術以及設計團隊後,亦有助於Altera能在標準不斷演變的光通訊市場中,迅速為客戶提供靈活的解決方案。

除Altera外,賽靈思在近年來也不斷併購光通訊IP公司,壯大其市場競爭力。楊飛表示,賽靈思在2011~2013年間,已陸續併購Omiino、Modelware、Sarance Technologies與Modesat Communications等公司;其中,Sarance Technologies更擁有業界唯一能將FPGA中的橋接速率擴充至400G的IP技術。

楊飛強調,Sarance Technologies的IP技術搭配賽靈思Virtex FPGA,能為客戶提供多款400G最佳化解決方案,而其他廠商的產品則須要占用更多軟、硬體資源,迫使用戶必須在功能或是效能上做一定程度的妥協。

卡位400G光通訊商機 FPGA業者緊盯標準制定進度

事實上,在各國電信營運商擴大100G光通訊設備部署之際,400G光通訊市場亦同步發展中,而各家FPGA業者為及早布局未來400G光通訊商機,已紛紛與標準組織、電信設備業者維持緊密的合作關係。

Cackovic表示,雖然100G光通訊基礎建設仍未完全普及,但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與國際電信聯盟(ITU)等標準組織,以及華為、中興、阿爾卡特朗訊(Alcatel-Lucent)與愛立信(Ericsson)等電信設備商,都已開始為傳輸速率更快、容量更大的400G光通訊分別進行標準制定與產品研發,進而促使FPGA業者須同步跟進,以布局未來市場商機。

Cackovic進一步指出,目前400G光通訊市場發展出現兩大挑戰,首先是標準規格尚未統一;依照IEEE與ITU的規畫,400G光通訊標準規格至少須等到2015年才有機會塵埃落定。其次則是400G光通訊元件的成本仍高;包括光接頭、光纜與光模組的規格都比現今100G光通訊更高,若市場需求無法支持元件商大量生產,則規模經濟勢必無法形成。

不僅如此,當各國骨幹網路邁入100G光通訊規格時,FPGA元件則勢必得採用28奈米以下的先進製程,才能滿足電信設備商對晶片效能與成本的要求;而400G光通訊甚至須用到20奈米或16奈米製程,才能真正讓此一光通訊規格展現其高速傳輸的優勢,但現今包括賽靈思與Altera針對20奈米以下的FPGA仍都處於試產階段。

Cackovic認為,在接下來的2年時間內,將是標準組織完善400G標準規格的建置期,而設備製造商的工作是開發400G網路解決方案,並可支援變動中的標準。至於FPGA業者,則是持續開發先進製程產品,並透過IP優化光纖訊號處理的方式,預估400G光通訊真正發光發熱的時間點約在2015年。

在各國電信營運商全力部署100G光通訊設備的帶動下,高效能FPGA元件市場需求正快速激增,而FPGA元件供應商的市場爭霸戰也進入白熱化階段,未來無論是先進製程競賽或者是併購戰,都勢必將較過往更加激烈。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