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手機 Apple 平板裝置 智慧電網 馬達控制 MCU

智慧型手機周邊商機驅動 32位元MCU需求持續看漲

2010-10-25
微控制器可涵蓋的應用範圍相當多,由於許多新興應用需較高效能的微控制器,因此,32位元微控制器備受矚目,其市場發展也凌駕8位元微控制器。未來32位元微控制器應用的新藍海,除近期發展如火如荼的智慧電網外,智慧型手機、平板裝置的周邊配備,也深具發展潛力。
微控制器(MCU)廣泛應用於多種電子產品中,涉及所有的應用領域,包括電腦、消費電子產品、無線通訊和汽車等。雖然2009年金融風暴肆虐,然在上述幾大的應用領域持續看好,隨著全球最大微控制器市場--中國大陸多項刺激經濟政策的實施帶動消費電子的增長,舊應用的加值和新應用的開拓使得微控制器市場緩步回升。

iSuppli預測,由於全球經濟復甦和電子設備需求的回升,2010年微控制器市場已復甦;而Databeans則預估,2010年全球微控制器市場將達到120億美元規模,較2009年增長11%,其中,32位元微控制器由於具有高效能特性,再加上智慧型手機(Smart Phone)市場穩步發展,因此也將帶動相關周邊商品的成長,直接挹住32位元微控制器的成長動能。

8與32位元微控制器各據山頭

8位元與32位元微控制器的市場競賽仍持續進行中,IC Insight統計,2009年4、8位元微控制器市值預估為41億3,300萬美元,32位元約41億1,800萬美元,2010年,32位元微控制器產值將超過8位元,預估4與8位元產值為42億7,800萬美元,32位元則為45億7,100萬美元(圖1)。由此可見,隨著16位元微控制器逐漸勢微,微控制器的發展已呈現8與32位元雙頭並行的態勢,意法半導體(STMicroelectronics)微控制器產品行銷經理楊正廉表示,雖然未來8與32位元微控制器將各有一片天,但在出貨量或產值發展曲線的走向上,32位元已堂堂超越8位元微控制器,且在成本上,未來5年內,32位元的成本曲線也將逐漸接近8位元微控制器,亦即8位元微控制器市場規模雖仍將微幅成長,但未來此成長曲線是否呈持平狀態或下墜,目前仍無法預測。不過,32位元微控制器在核心處理速度與類比數位轉換器(ADC)效能持續提升下,自然將衍生更多應用,即可更進一步擴大既有市場範疇。盛群半導體總經理高國棟(圖2)即預估,2011年32位元微控制器營收將超越8位元。楊正廉預估5~8年後,隨著各式應用所需的效能越來越高,32位元微控制器可能也會出現無法不足的情況,因此32位元微控制器仍有多長的市場壽命,亦即效能已達極限,無法符合更新應用市場需求。

資料來源:IC Insight
圖1 2008~2011年微控制器產值預測

圖2 盛群半導體總經理高國棟表示,針對智慧家居市場,盛群半導體也將目光焦點放於ZigBee RF4CE技術上。
專注於32位元微控制器發展的恩智浦(NXP),也相當看好32位元微控制器未來發展,該公司單晶片微控制器資深主任應用工程師劉俊宏指出,自整個微控制器發展歷史來看,最初開始發展的4位元微控制器,目前市場幾乎已經消失,僅存針對特定應用的客製化產品;而隨著32位元微控制器成本逐漸逼近,未來8位元微控制器市場發展將鎖定於超低單價的應用中,至於32位元微控制器將是主流中的主流,各式新應用將逐漸冒出頭,並侵蝕中高階8位元微控制器的市場。

蘋果i系列周邊裝置市場備受矚目

32位元微控制器可涵蓋的應用範圍相當廣泛,除了智慧型家電控制、智慧電網(Smart Grid)、機器人與醫療電子等新興應用市場外,微控制器廠商也積極尋找下一個微控制器新藍海,其中,蘋果(Apple)i系列產品包括iPod、iPhone與iPad等,由於真正符合消費者使用需求與習慣,使其市場滲透率逐步提升。為開發該系列產品更多應用,帶動許多廠商積極發展期周邊產品,例如底座、音響、遙控器等,也促使32位元微控制器有更多用武之地。

楊正廉表示,蘋果相關產品周邊的確將帶來許多32位元微控制器的機會,此外,更新型遊戲機也需要32位元微控制器的支援,如無需搖桿,透過人體動作即可控制遊戲機,或是進行遊戲。劉俊宏解釋,廠商紛紛將目光焦點放在蘋果i系列周邊產品上的主要原因是,該目標市場未來發展相當具體,事實上,不僅是蘋果i系列周邊商品,智慧型手機(Smart Phone)、平板裝置(Tabelt Device)等周邊配備,都將開啟32位元微控制器的應用新領域。另一方面,針對工廠自動化的聯網裝置,也將是32位元微控制器的一大契機。高國棟則認為,未來馬達、指紋辨識與系統性產品等,都將獨立運作,不再倚賴電腦,因此需要更高的記憶體,此時,皆須採用32位元微控制器,才能符合需求。

台灣廠商32位元發展步調仍落後

在32位元微控制器蓬勃發展下,過去以8位元產品為主的台系微控制器廠商,也陸續展開32位元MCU布局,包括盛群半導體、新唐科技、松翰科技、凌陽科技和義隆電子等皆紛紛表示將推出32位元微控制器,前三者已選擇安謀國際(ARM) Cortex-M系列處理器作為32位元產品運算架構,其中,新唐科技更早於2000年即推出ARM7微控制器,2009年則新取得Cortex-M0授權,於2010年第二季發表新產品,進一步提升32位元MCU產品比重。盛群半導體則於2007年宣布投入Cortex-M3架構MCU開發,高國棟坦言,相較於新唐科技較早推出32位元微控制器產品,盛群半導體的腳步的確較慢,原因在於,新唐科技與安謀國際的合作較早,打下比盛群半導體更好的發展基礎,再加上盛群半導體對於32位元產品的推出相當謹慎。為了不影響8位元微控制器所建立的市場招牌,盛群半導體的產品將經過一連串的內部測試,更何況產品開發初期,矽智財(IP)、製程技術皆須重新建立,因此所花費的時間自然較長。一旦確定產品在測試過程中均未出現問題,盛群半導體即會將產品推出市面,預計2011年上半年則可正式推出32位元微控制器新產品。

根據分析機構的報告顯示,分析台灣微控制器廠商新產品營運模式,預期32位元新產品仍以複製8位元價格優勢為主要競爭方式,此外,鎖定新興市場與新興應用也是各家廠商的共識。惟2010年雖新產品題材不斷,但各廠市場導入進度仍慢,實際大量出貨並產生營收的時間點,預估最快也要到2011年。高國棟表示,盛群半導體32位元微控制器鎖定的市場將與現有8位元微控制器相同,亦即與家庭生活有關;此外,在效能上,由於採用Cortex-M3,因此勢必超越Cortex-M0核心微控制器,至於價格,新產品也相當具備競爭力。

對於進入32位元市場時程較晚,是否影響盛群半導體在32位元微控制器的市場競爭力,高國棟明確表示,以盛群半導體既有的8位元微控制器應用客戶基礎,未來32位元微控制器也將可順利推展,例如在電動車領域,包括充電器、車窗控制與防盜等,原先皆各採用一顆8位元微控制器,未來僅需一顆32位元微控制器即可處理所有的功能。

至於新興的智慧電網領域,高國棟認為,盛群半導體已透過8位元微控制器進入電表中的液晶顯示器(LCD)的顯示功能,若是要進入計量的應用,則目前盛群半導體技術尚無法滿足,但可避免與其他大廠正面衝突。所以未來32位元微控制器推出後,若電表產品降低成本的需求高漲時,盛群半導體的32位元微控制器將有更多進軍電表的機會。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