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hernet勢力持續拓展Gigabit Ethernet欲乘勢崛起

2004-02-03
Gigabit Ethernet,這個被賦予厚望的下一代乙太網路正蓄勢待發,不僅為成熟的乙太網路市場注入一股新熱潮,並正由LAN逐漸延伸至MAN。展望未來,由於企業市場對Gigabit Ethernet設備需求主要來自於新購設備及性能更新兩部分,在全球景氣略見明顯好轉下,隨景氣復甦腳步及Gigabit Ethernet設備持續跌價雙重影響,預計自2004年起將逐步展開世代交替的動作。
Gigabit Ethernet,這個被賦予厚望的下一代乙太網路正蓄勢待發,不僅為成熟的乙太網路市場注入一股新熱潮,並正由LAN逐漸延伸至MAN。展望未來,由於企業市場對Gigabit Ethernet設備需求主要來自於新購設備及性能更新兩部分,在全球景氣略見明顯好轉下,隨景氣復甦腳步及Gigabit Ethernet設備持續跌價雙重影響,預計自2004年起將逐步展開世代交替的動作。  

Gigabit Ethernet被引進市場至今已有5年的光景,期間雖然Gigabit Ethernet挾其技術成熟的因素,不但解決LAN骨幹及伺服器的頻寬升級問題,也加速擴張MAN端的頻寬需求,不過Gigabit Ethernet在終端設備上欲取代Fast Ethernet的夢想卻始終無法實現,尤其在網路卡部分更是如此。  

超高速乙太網路發展特色  

超高速乙太網路應用範圍日增  

作為區域網路(Local Area Network, LAN)主流Fast Ethernet的下一世代技術標準,Gigabit Ethernet的訂定目標,原先是扮演延續以往10M/100M傳輸速率再次提昇的要角,以Gigabit Ethernet最早的應用起點-伺服器來說,早在2001年時由Fast Ethernet邁向Gigabit的態勢即十分明顯,在2003年更進一步普及,至2004年更將開創出全面取代的局面。然而隨著光纖傳輸技術、G級的速率及傳輸距離的增加,在技術成熟及成本相對其他技術較為低廉的優勢下,除了區域網路與伺服器外,Gigabit Ethernet亦逐漸跨入廣域網路(Wide Area Network, WAN)及都會網路(Metropolitan Area Networks, MAN)。  

特別是隨著全球網路人口的快速成長,以及大量xDSL、Cable Modem等寬頻接取技術的興起,來自用戶端的頻寬擴增,將直接反應在都會網路對更高頻寬成本比的需求,在面對大量頻寬和保證服務品質如數據、影像和儲存網路等應用,也造就了10G/Gigabit Ethernet的成長,甚至進而威脅ATM市場。根據Gartner Dataquest的調查,全球Ethernet應用在MAN端市場2001年為19.29億美元,2002年達65.89億美元的市場規模, 2001~2002年呈241.5%的高度成長率,2003年更將超過150億美元。  

電信乙太網路成為新希望  

此外,Gigabit Ethernet對於ETTH(Ethernet to the Home)的催生亦頗有助益,在提供G級速率的情形下,各寬頻用戶的共享頻寬亦能維持數十Mbps的水準,為了這個需求,許多傳統光纖接取技術為了接取網能有效率地收發乙太封包,產生如NG-DLC與GPON (G.984)等革新版本。而由於自LAN、WAN至MAN的全程乙太傳輸技術解決方式,對於提昇整體網路傳輸效能,與節省建置成本具有相當吸引力, ETTH也成為2003年後電信服務商的重要考慮方案之一,例如中國大陸2002年即鋪設完成140萬的寬頻乙太網路用戶,而In-stat更預測 2006年時全球ETTH用戶可超過3,600萬門。  

不過10M/100M Ethernet產品主要是針對企業LAN環境所設計,因此成本、簡易性與高埠數成為設計重心,也造就擅長價格壓低、功能不變的台灣網路設備、晶片業者榮景。但是Gigabit Ethernet在跨入接取網路與都會網路應用領域後,如交換器及路由器在服務所需的差異化、彈性、安全性、可靠度與服務品質保證能力需作大幅度的改進,以適應WAN及MAN的使用環境。  

超高速乙太網路成長歷程與過往不同  

回顧以往乙太網路在LAN的成長歷史,多是由網路卡部分發起,透過價格的快速下滑使PC及Notebook大量配置,並促使集線器與交換器的成長。例如 10/100Mbps網路卡自1996年的大幅跌價後,即逐漸超越10Mbps的網路卡產品,而10/100Mbps集線器與交換器也在 10/100Mbps網路卡成長後,於1998年後超越10Mbps產品成為市場主流。不過自Gigabit Ethernet標準底定以來,觀察這3年多來情形似乎有所轉變,至少由網路卡帶動市場前進的趨勢並不顯著。若併計Gigabit交換器市場成長較快的 LAN端(尤其是骨幹)、乙太網路接取與都會乙太網路各項產品出貨量,根據Dataquest的估計,全球Gigabit網路卡出貨量將從2002年的 258.3萬埠,以CAGR為82.7%的速度成長至2005年的1,574.4萬埠;而Gigabit交換器2002年的出貨量則大約是1,819.4 萬埠,預估2005年將達18,150.6萬埠的市場規模,2002年至2005年將以115.3%的CAGR快速成長。  

超高速乙太網路用戶端領域障礙  

雖然Gigabit Ethernet應用範圍與目標市場較諸Fast Ethernet快速擴張,但是對於台灣業者而言,真正具有大量商機且比較滿足既有核心優勢的,還是接近用戶端的應用產品,尤其以銅線傳輸介面的 1000Base-T為主。而在這個部分,我們大概可以用企業與家庭的區分方式切割為LAN及ETTH兩塊市場來探討,不過最後的產品仍不外乎是網路卡及交換器。  

企業區域網路-PC部份  

在企業LAN部分,毫無疑問是以往乙太網路應用的最大宗,而PC則是企業資訊設備的第一考量,因此由2000、2001年應用在PC的網路卡佔整體網路卡出貨可達90%的數據來看,全球景氣狀況、企業營收及PC出貨等大環境變數將直接影響網路卡市場榮枯。根據Gartner Dataquest的調查指出,過去由於經濟能見度不佳,Enron、WorldCom等假帳風波疑雲侵蝕企業信譽,企業採購未見回春跡象,2002年至 2003年全球PC市場僅維持持平狀態。  

因此倘若由此角度解釋,則不難看出Gigabit網路設備為何有生不逢時之憾。以網路卡為例,2001年Gigabit網路卡雖然自超過200美元的價格快速下滑至100美元以下,但用戶對價格下跌的反應猶若石沉大海,僅佔整體網路卡出貨不到2%。其主要原因即在全球景氣寒冬下,對於企業資訊設備採購來說,1美元都需錙銖必較,何況是Fast Ethernet與Gigabit Ethernet仍有倍數的差距,是故1997~1999年時那種為未來需求升級,而在後端的PC、伺服器上預先配備的商機並未重現。這其實也解釋了 1000 Mbps網路卡為何不似10/100 Mbps一般,能藉網卡升級至Gigabit,使Gigabit交換器也跟著水漲船高。  

Notebook部份  

雖然筆記型電腦(NB)相較成長趨緩的桌上型電腦(DT)有出色的表現,根據Dataquest的估計2003年全球NB PC產量超過3600萬台,但這卻不意味短期內Gigabit Ethernet在此會嚐到什麼甜頭。  

首先筆記型電腦為節省插槽,內建網路卡模組已經逐漸成為趨勢,所以PCMCIA網路卡佔有線網路卡的比重早已下滑至10%以下,而Gigabit Ethernet也難以避免此種現象。其次,也是更重要的因素即是WLAN技術的成熟,802.11b固然僅有11Mbps的傳輸水準,但在未使用視訊會議的情形下,對於NB已綽綽有餘,加上近來無線網路卡跌價快速以及Intel的全力扶持,在方便性的考量下,WLAN顯然較能吸引眾人目光。  

家庭用戶部份  

不幸地在家庭用戶方面Gigabit Ethernet更是無法找到施力點。拓墣產業研究所(TRI)估計目前全球寬頻用戶約7,500萬戶,因此家庭上網主流仍是窄頻撥接上網,即使是 ADSL與Cable Modem上網,也不過是2Mbps的等級。而家中目前在Ad-Hoc架構下的應用並不多見,所需的傳輸速率極為有限。其次在與PC周邊設備聯繫上更加不是LAN的範圍,頂多是IEEE1394或USB即可完成wj611。  

因此除非未來家庭網路需求飆漲,而Gigabit網路設備價格續跌,否則現下所看到的立即性商機僅能寄望於ETTH。雖然包括中國電信、中國網通、日本 KDDI、北美SBC、Bell Canada等服務業者對此皆有濃厚興趣,不過這個部分相較於xDSL與Cable Modem的實績,顯然在頻寬需求、技術、營運、競爭力、用戶接受等方面未知數仍高。  

超高速乙太網路仍在累積成長 動能  

由價格因素觀察  

就價格角度來說,下滑力道將高度相關於市場競爭強度。Gigabit Ethernet由於同屬成熟、簡易的乙太網路技術,其技術障礙在所有通訊網路產品中相對偏低,因此包括國際大廠及台灣代工業者幾乎所有在Fast Ethernet市場的參賽者早已準備就緒。網通大廠Cisco即以近五成的設備市佔率,奪下廠商市佔率第一名,領先居次的Extreme及第三的 Enterasys有不小差距(二者皆小於10﹪),不過在出貨扣除WAN/MAN端後,由於Gigabit網路卡出貨仍不顯著(累積出貨中,Intel 的市佔率約近五成),實際上設備市場仍處於各家摩拳擦掌的階段。  

在晶片部分,Gigabit晶片市場早為國際大廠所覬覦,包括Broadcom、Lucent、Intel、Marvell、TI、Motorola、ICS、Brooktree、Dallas、QSI、NS、AMD、Vertex Networks、MMC Networks等,可說熱鬧滾滾,而台灣晶片供應商則有威盛、大智、瑞昱、聯傑、普邦、上元、矽統、亞信及世紀民生等眾多廠商,分由NIC、Hub、Switch晶片等各自專精的領域切入,不過大抵來說,台灣業者在Transceiver、PHY與MAC等三個主要組成部份上,多以MAC的解決方案較成熟,至於負責電氣訊號定義的PHY,由於其屬技術門檻較高的類比電路,仍是Marvell、Broadcom、NS等國際廠商的天下,台灣目前可能僅有瑞昱有實力競逐。  

如同設備市場,雖然Gigabit晶片市場趨近由Broadcom、NS、Intel及Marvell四家寡占,其中Marvell的PHY搭配 Intel的MAC出貨量即佔超過6成,而Intel的Gigabit晶片單僅計伺服器市場的佔有率亦已接近6成水準。不過市場實際數字顯示仍在起步過程,因此長遠來看競爭結構仍將隨時發生變動。  

舉例來說,Marvell早在2000年便以27億美元併購以色列的Galileo,Broadcom亦已完成對於Allayer的收購,這些策略佈局迄今對於營收貢獻卻遲遲未見作用。也因此不論是設備或晶片的領先廠商已不耐久候,不約而同地在近期採行價格策略以拉抬市場,這種由近乎獨占的廠商所發動的低價攻勢,尤其攻擊對象非競爭者而是用戶,也顯示了Gigabit Ethernet成長力道的疲軟。  

特別是在網路卡部分,推動桌上型電腦朝G級邁進,進而產生交換器升級需求,意圖援引Fast Ethernet的經驗相當明顯。包括國家半導體、Intel自2001年底開始在Gigabit網路卡展現高度企圖心,連番在市場上帶頭殺價,2002 年初100美元以下Gigabit網卡已經出現,近來Intel的Gigabit網卡售價更降至59美元。未來在台灣業者陸續加入競爭下,2004年 Gigabit網路卡跌破新低是遲早之事圖2。  

由應用因素觀察  

由應用面來看,則是檢視用戶頻寬需求是否會大幅成長,尤其是對主要市場-企業用戶而言。不過很遺憾就目前全球企業的PC使用情形,用在檔案共享或資料對傳上100Mbps的Fast Ethernet已經足夠,至於當下熱門的視訊會議對於一般上班族則仍無用武之地。  

尤其最近陸續出現的新應用,如多媒體資料流、Data Streaming、Video on demand等應用,多是針對家庭用戶進行開發,但即使如此,家用頻寬瓶頸仍是落於接取段而非家庭內部區網,所以短期內要寄望頻寬需求來帶動終端用戶對 Gigabit Ethernet的需求無異是緣木求魚。  

低價格催促Gigabit Ethernet設備普及化  

展望未來用戶對Gigabit Ethernet設備的需求,特別是在網路卡部分,來自應用所引發的頻寬提昇將微乎其微,是故只能依靠降價的效力。以企業市場來看,Gigabit Ethernet設備需求來自於新購設備及性能更新兩部分。隨著Gigabit網路卡報價持續逼近10/100Mbps網路卡,對於新購設備在選擇上無疑會有關鍵影響,隨著2004年景氣略為好轉,PC預估出貨數略有成長的狀況下,企業採購資訊設備的意願可望有所改善。而在性能提昇方面更是與企業獲利息息相關,畢竟已投入的10/100Mbps網路卡視為沉沒成本,要把桌上型系統改裝成G級乙太網路對企業來說是一筆不小的投資,自然是能省則省。綜合上述原因Gigabit Ethernet設備短時間內不會在用戶市場普及,同時將以伺服器等特定領域為主要應用市場。根據Dataquest的估計,Gigabit交換器至 2004年出貨量佔全部交換器出貨量的比例即接近5成,2005年更將達到7成以上的市佔率。但網路卡的升級速度則略微緩慢,需至2005年出貨量比例才可望過半。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