偵測人身跌落創新意 MEMS感測器另闢監控應用

2010-01-18
MEMS感測器逐漸應用在人身之跌落感測上。透過在人體穿戴重力感測器,在人體失重跌落時,感測器可進行偵測並發出警報,有助於獨居老人之居家安全監控。而隨著加速度計與微控制器之整合,此類應用可望日益普及。
對身體健康的人來說,正常走路似乎是再自然也不過的事。不過事實上,許多老人、病人或特定人士一旦不經意跌倒,極可能會造成非常嚴重的後果。在某些情況下,最初的傷害如果不馬上治療,會造成更嚴重的創傷。另一方面,一個人會意外跌倒,多半是因為自我照顧和自我保護的能力下降,因而衰弱或頭暈所導致的。由於老人往往較為脆弱,如果不能得到及時的援助,這些意外將會變得更加嚴重。  

統計顯示,大多數嚴重後果不是跌倒直接造成的,而是由於援助和治療的延誤。如果救援人員可以及時收到警報,跌倒後的重傷害便可大幅減少。而除了高齡者之外,如果新問世的技術能夠協助判定平衡便立即發出警報,也會對許多可能發生跌落的活動和狀況有幫助,特別是對位於高處的工作者如登山者、建築工人、洗窗工、油漆匠與房屋裝修工等有所助益。  

鑑於上述這種警告跌落的需求,已有部分元件針對各類型的跌落檢測和預測之相關裝置進行發展,並成為一個熱門話題。近年來,微機電系統(MEMS)加速度感測器的技術進步,使人們可以用三軸整合微機電系統加速度計來設計跌落偵測器。  

該技術是基於將感測器穿戴在身上,藉由追蹤加速度在三個正交方向的變化,以檢測運動和個人身體位置變化的原理。這類感測器在收集各式數據以後,透過演算法持續的分析,以確定人體平衡與否。而如果穿戴感測器的人員跌落,裝置即可使用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和無線發射器確定位置,並發出警報以獲得援助。但前提是檢測跌落的核心要素是一種有效、可靠的檢測原理和演算法,以判斷緊急跌落的情況是否發生。  

而以人身跌落偵測原理的研究為基礎,本文提出了一種新的解決方案(圖1)以檢測跌落的情況。此類解決方案使用新一代低重力加速度、三軸數位微機電系統加速計,其性能特點可符合這個應用的需求。

圖1 整合了加速度計與微型轉換器之解決方案

狀態改變帶來加速度變化

跌落偵測原理的主要研究,其重點是人類正在跌落時發生的加速度變化。圖2顯示了加速度在(a)步行下樓、(b)步行上樓、(c)坐下來和(d)站起來時的變化。跌落探測器安裝在人身的腰帶上。從圖中的四條曲線分別可以看出垂直加速度(Y軸)在靜止時為-1g,橫向加速度(Z軸)與向前加速度(X軸)在靜止時是0g,而向量和的幅度在靜止時為1g。

圖2 針對不同的移動類型,加速度計的反應。

由於老人的移動相對緩慢,在行走的動作上加速變化不會很明顯。最顯著的加速在坐下的瞬間Y軸(與向量和)有超過3g的峰值。在跌落的過程中,加速度是完全不一樣的。圖3顯示了在一個意外的跌落下加速度的變化。通過比較圖2與圖3,可看出在跌落事件時有四個差異很大的特性,以作為跌落偵測的標準。其標示如虛線框並依序解釋如下:

圖3 在跌落的過程中加速度的變化

跌落之初
  在開始跌落時會發生失重現象。這在自由落體的過程將變得更加明顯,且加速度的向量和將趨向0g,而這個條件的持續時間將取決於自由落體的高度。即使在一般跌落下的失重狀態,並不像在自由落體時那麼明顯,其加速度的向量和仍然遠低於1g(在正常情況下通常是1g)。因此,檢測跌落狀態的第一個標準確定可由加速度計中測量出來。
衝撞
  在失重後,人體會衝撞地面或其他物體,加速度曲線顯示這是一個大的震動。當然加速度計亦可偵測出這個震動。因此,檢測跌落狀態的第二個標準是在緊接在失重後發生的訊號。
後果
  一般來說,人體在跌落和衝撞後不會立刻爬起來,而是在短期內(或許陷入更長的無意識狀態)仍然處於靜止。在加速度曲線上會表現出一段區間的平坦線形,並加以檢測。
前後比較
  跌落後,身體的位置將與跌落前方向不同,因此三軸的靜態加速度與跌落的初始狀態不同。假設跌落偵測器是別在身體的腰帶上,以提供加速度的整個歷程,包括初始狀態,即可讀取所有三個軸的加速度數據,並將這些取樣的數據與初始狀態進行比較。在圖3中,很明顯,身體倒向了一邊,因為靜態加速度已經從Y軸為-1g變成Z軸為+1g。因此,檢測跌落狀態的另一項標準是,是否取樣數據與初始狀態數據的差距超過設定的臨界值,例如0.7g。

這些條件的組合形成完整的跌落檢測演算法,當這個演算法執行時,會導致系統在跌落事件發生時,發出一個特定的警報。當然,中斷的時間間隔必須在合理範圍內。通常情況下,除非有人從一個非常高的建築頂部墜落,否則失重和衝撞時間間隔不會很長。同樣,衝撞和靜止之間的時間間隔也不會很長。以下文提供一個實際的例子可獲得一套合理的值。而有關中斷檢測臨界值和時間參數可視需要靈活設定。  

如果跌落導致嚴重的後果如昏迷,人體將持續靜止一段更長的時間,而這一狀況仍然可以被偵測到,所以若無動作狀態在跌落發生後,在定義的一段長時間週期內持續被偵測到,就要再發出下一個嚴重警報。  

典型電路連接加速度計與微控制器  

而從元件設計來看,加速度計和微控制器(MCU)之間的電路連接是非常簡單的。在本文中,測試平台採用加速度計和以ARM7為內核的微控制器完成。其他類型微控制器或處理器也可用類似圖4的電路連接來控制加速度計。

圖4 加速度計與微控制器之間的典型接法

圖5是一個演算法流程圖,而每個中斷臨界值及相關的時間參數的演算法如下所述。在初始化後,系統會等待失重。這裡重力設置為0.75g,時間定為30毫秒。而在失重生效後,系統開始等待衝撞,在此處設定為2g,且是直流耦合模式。

圖5 演算法流程圖

系統將失重衝撞的時間間隔設定為200毫秒。如果這兩個中斷之間的時間間隔大於200毫秒,狀態是無效的,200毫秒計數器是以微控制器的計時器來實作。在衝撞生效後,系統開始等待靜止,即在衝撞之後一動也不動。重力設定為0.1875g,時間設定為2秒。此處是設定在交流耦合模式下動作。  

從墜落到受到撞擊後,系統設定應在衝撞生效後3.5秒內生效,否則,結果是無效的。3.5秒計數器是以微控制器的計時器來實作。而如果穩定狀態和初始狀態的加速度值,其差距超過0.7g的門檻,則表示有一個有效的跌落狀態被偵測到,系統會發出跌落警告。  

而在偵測到一個跌落狀態後,重力必須被不間斷的進行監測,以確定在跌落狀態後,是否還有一個長時間、一動也不動的狀態。此處設定為0.5g,系統工作在交流耦合模式。換句話說,如果當事人的身體依然一動也不動,在10秒鐘時,系統會發出一個嚴重警報。一旦當事人的身體動了,則將會產生另一種訊號以為通知。

該演算法還可以偵測人體是否以自由落體的狀態從高處跌下。在此考慮兩個中斷是否在間隔短於100毫秒之內連續發出,如果失重不斷生效,在300毫秒時會發出一個嚴重的自由落體警告。該演算法是用C語言開發,並在微控制器上執行。 前文顯示,這種跌落的狀態可以被這個基於加速度計的解決方案有效地檢測到。不過,前文所述只是一個簡單的實驗,還須要建立一個更全面、有效和長期的實驗以檢驗這個解決方案的可靠度。

(本文作者任職於亞德諾)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