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級Ethernet前景看好 價格滑落刺激需求急速上升

2005-03-02
乙太網路的主流市場在2005年逐漸轉向Gigabit Ethernet,受惠於Gigabit Ethernet LOM的比例持續增加,相關Switch設備售價與10/100 Switch逐步拉近,配合上企業的換機需求與IT支出的增加,Gigabit Ethernet將於2005年持續發光發熱...
乙太網路的主流市場在2005年逐漸轉向Gigabit Ethernet,受惠於Gigabit Ethernet LOM的比例持續增加,相關Switch設備售價與10/100 Switch逐步拉近,配合上企業的換機需求與IT支出的增加,Gigabit Ethernet將於2005年持續發光發熱。本文將為各位介紹目前乙太網路發展的現況,以及影響Gigabit Ethernet將大幅成長的關鍵因素。  

 

根據DellOro調查指出,2004年第1季Gigabit乙太網路交換器銷售金額已首度超過Fast乙太網路,第2季與第3季亦然,2004年Gigabit已正式冒出頭。筆者認為,2005年Gigabit乙太網路在受惠於設備售價將持續滑落、企業對於網路設備支出仍持續增加、商用PC全面升級為Gigabit,及可能的企業網路設備換機需求等因素刺激下,Gigabit乙太網路將接續2004年成長力道,繼續向上攀升。  

企業為乙太網路主要應用族群  

早期乙太網路憑藉著低成本、高可靠度與簡易安裝等優點,在迫切需要網路連結的企業環境中獲得了壓倒性的採用,其地位之穩固,就連現今紅透半邊天的IEEE802.11 (WLAN)系列技術,也在受制於安全性等因素而遲遲無法侵佔其於企業應用的地位。  

而在企業乙太網路應用環境下,除了外接網卡等設備提供一般PC網路連結功能外,尚需要建置諸如Switch(交換器)等乙太網路存取設備,方能形成一個功能完整的區域網路(LAN)環境。此外,若要與外界連接的話,也會配合建置Router(路由器)等設備。根據Dell’Oro的調查資料顯示,目前乙太網路相關產品市場約100多億美元,主要產品包括客戶端與網路存取設備,其中Layer2與Layer3 Switch佔有最大市場(2004年市場銷售營收約120億美元,包括Fast Ethernet、Gigabit Ethernet與10G Ethernet),主要銷售對象為電信與企業用戶等。  

LOM為主流客戶端應用  

由於客戶端網路連結功能已逐漸被整合到主機板的南橋晶片當中(LOM),使得外接網卡的需求度急速銳減,據估計,2004年出貨的外接網卡數目約僅佔整體PC銷售量不到二成。而在LOM規格的採用上,目前似乎可以看到Gigabit已滲透到約80%的商業用PC配備(包括標準配備與選配),而一般個人使用的PC則尚處於萌芽階段。  

晶片價格滑落帶動Gigabit LOM比率  

從2003年以來,受惠於Gigabit Ethernet單晶片價格的快速下滑,使得DELL、HPQ、IBM等PC大廠紛紛推出內建Gigabit Ethernet LOM的機種。2003年全球商業用機種的Gigabit LOM比率為45%,2004年已達到80%,預計2005年後所有商業用PC都將搭載Gigabit Ethernet。家用電腦(較低階)部分則需搭配觀察Gigabit接取設備的價格是否降到消費者願意接受的程度,因此估計2005年最多將只有12%。  

Gigabit交換器價格將逼近市場爆發點  

觀察Switch市場的爆發點,新舊規格間的價格差異變化仍是十分重要的考量,若參考1998年10Mbps與100Mbps間的規格交替歷史可發現,在當二者的價格差距縮小到二倍以內的範圍時,100Mbps規格市場即迅速竄起。相較於目前每埠價差約僅存有2.2~4倍的情況來看,今年極有可能就會看到低於兩倍的情況發生。當然,歷史歸歷史,二者不見得能夠同日而語,不過筆者認為二者間的時空背景確實有一些雷同之處,除了同樣存在著10倍速度的差距外,1999~2001年那時為網路熱潮,企業多願意支出於網路設備與環境的建置,而近來則也同樣處於許多企業可能換機且願意換機的時點(請參閱下一段說明),因此今年若能順利地將10/100與Gigabit每埠價差縮到類似的範圍內,將極有可能歷史重演而出現較大量的Gigabit替換需求。  

Gigabit網路接取設備 將成為企業網路更新重點  

從時間點來看,距離上一波企業網路設備採購熱潮已有五年,預計許多企業都將可能在近一、二年出現更新企業網路設備的需求,此現象從2004年Ethernet設備市場回溫就可嗅出。此外,近來Gartner、IDC與CIO Magazine等組織也均發佈對於2005年企業IT支出成長幅度看法,認為2005年IT支出成長幅度雖可能較2004年減緩,但仍將有5%~6%左右,而CIO Magazine更針對全美CIO做IT支出領域的調查,結果顯示了投資網路設備需求仍高居第三位,因此今年可望見到更為加溫的企業網路設備更換商機。  

而筆者認為Gigabit Switch等級以上的網路接取設備也將會是此波企業網路更新的重點項目,主要在於企業PC換機需求在2004年達到頂峰,而該年商業用PC搭載Gigabit Ethernet已到達80%以上,意指已有部分企業將終端更換至Gigabit速度,自然地,Gigabit Switch將可能會是下一步的採購對象。此外,由於預期2005年企業用PC搭載Gigabit出貨的比例將到達100%,相關的基礎設備也將在終端全面升級的帶動下持續成長,預計交換器埠數的銷售將較2004年成長超過五成,達3,500萬埠。收益方面則由於價格持續滑落,成長幅度約二成,達71億美元。  

總而言之,2005年受惠於Gigabit Ethernet LOM的比例持續增加、相關Switch設備售價與10/100 Switch逐步拉近,配合上企業的換機需求與IT支出的增加,Gigabit Ethernet將於今年持續發光發熱。  

台灣相關廠商受惠  

而台灣相關廠商方面,目前有主打自有品牌的友訊(全球)、普萊德(歐洲),ODM的明泰(高階Switch)、友勁(低階Switch)、智邦等廠商,雖然大都僅專注在SOHO等級Switch設備,但也有不錯的利潤,估計友訊在較高階的SME/SOHO switch設備毛利應在40%以上。因此,2005年Gigabit的持續竄升,預計也將使大多數台灣相關廠商受益。  

(本文作者任職於拓墣產業研究所)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