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playPort TranSwitch USB 3.0 eSATA 創惟科技 SATA PCIe HDMI SMSC 原昶科技 德州儀器 橋接器 VGA DVI 英特爾

串連多元傳輸介面 橋接器成互通性關鍵

2011-06-03
傳輸介面種類多元,且不斷推陳出新。在新舊介面交替之際,為解決消費者面臨終端產品無法配對連接的窘境,帶動橋接器市場順勢起飛。目前,由於USB普及度較高,因此橋接器多以USB轉其他介面為主,如USB轉SATA、HDMI、DisplayPort等,但DisplayPort轉HDMI橋接器的需求也正逐漸增加。此外,目前橋接器皆為單一介面轉單一介面,或單一介面轉多種介面,多進多出的橋接器由於技術門檻、成本較高,市場較局限,因此需求未起。
目前高速傳輸介面種類眾多,以個人電腦(PC)周邊來看,就包括通用序列匯流排(USB)、序列先進附加技術(Serial Advanced Technology Attachment, SATA)、外接序列ATA(External Serial ATA, eSATA)等;電腦內部傳輸介面則是PCI Express(PCIe),而負責影音傳輸工作的介面則包括早期的視訊圖形陣列(VGA)、數位視訊介面(DVI)、低壓差分訊號(LVDS)等,以及近幾年崛起的高畫質多媒體介面(HDMI)與DisplayPort(DP),其中英特爾(Intel)計畫逐漸淘汰VGA、DVI與LVDS等介面,並以DisplayPort取代,以減少個人電腦的接口數目,雖然如此,個人電腦所需的介面接口數目仍相當多,也影響筆記型電腦外型美觀與輕薄短小趨勢的實現。

再加上數位家庭與可攜式裝置及個人電腦的進一步結合,也讓數位家庭成員須要具備更多接口,對於家電廠商而言,若在產品內建所有介面接口,勢必影響產品外觀設計,且增加成本,消費者能否接受,將造成很大的問題。

圖1 史恩希資深副總裁暨運算和連接性產品部門總經理Robert Hollingsworth表示,由於USB 3.0轉SATA橋接器市場競爭激烈,未來史恩希將不再投入產品研發。
上述種種因素促使橋接器市場的興起,史恩希(SMSC)資深副總裁暨運算和連接性產品部門總經理Robert Hollingsworth(圖1)表示,無論是個人電腦或家電產品,很難支援所有介面,一方面影響外觀;另一方面也將增加成本,因此只會選擇內建幾種主要的介面,如手機即為USB、筆記型電腦為USB與HDMI、DsiplayPort,或是傳統的VGA等;電視機會選擇HDMI或VGA;儲存裝置則皆以SATA、eSATA為主,消費者在使用上總是會遇到無法配對使用的介面,因此需要橋接器的輔助,才能順利連結各種裝置。此外,若須要擴充應用時,橋接器也將扮演重要角色。

挾高普及度優勢 以USB轉其他介面為大宗

橋接器顧名思義即是不同的介面透過橋接器晶片可以轉成其他介面技術,Hollingsworth指出,目前以USB轉其他介面技術的橋接器為較大市場需求,如USB轉HDMI、DisplayPort、VGA或DVI等,原因在於USB為目前最普及的介面技術,消費者日常生活中隨處可見,因此橋接器大部分都以USB為主要連接的技術,各種介面的訊號即可透過USB進一步連接。

USB轉SATA橋接器起步早 已成殺戮戰場

橋接器市場雖然起飛,且USB 3.0市場正開展中,但USB 3.0轉SATA橋接器卻已成為廠商避免進入的市場,分析原因,英特爾亞太產品行銷營運部產品行銷經理曾立方表示,由於消費者對高畫質影像的需求攀升,因此高畫質影音資料的傳輸已成為常態,不過,高畫質影音的資料量相當大,須經過壓縮才能順利於各式介面中傳輸,但經過壓縮的檔案依然相當龐大,對於儲存系統的要求除了容量要擴大之外,為了方便從個人電腦將資料儲存至外接硬碟系統中,USB 3.0轉SATA的橋接器即成為USB 3.0興起時的首要重點市場,多家USB 3.0裝置端業者自然也紛紛投入研發。不過,曾立方也認為,即便USB 3.0轉SATA橋接器市場已成紅海,但隨著高畫質甚至3D影像的傳輸需求提高,USB 3.0轉SATA橋接器的出貨量仍會持續攀升。

德州儀器(TI)2008年即開始規畫USB 3.0轉SATA橋接器產品,並開始量產,該公司亞洲區市場開發高效能類比產品行銷經理林士元認為,當初研發USB 3.0轉SATA橋接器時,並未預料到市場會變得如此競爭,因此未來德州儀器也決定不再將資源投入在此市場。

USB 3.0橋接器擴大新應用

USB轉SATA橋接器雖然最快興起,但相對的也成為營收下降最快的市場,因此USB 3.0轉其他介面的應用也逐漸被開發出來,其中以USB轉影像介面的橋接器最被廠商看好。較早投入USB 3.0裝置端產品研發的創惟科技,除了推出USB轉SATA橋接器外,也開始擴大USB 3.0應用市場,該公司技術行銷部資深技術行銷經理魏駿雄表示,USB轉SATA橋接器市場中已有十家以上的廠商,目前晶片價格已不到1美元,下滑速度太快,因此許多業者紛紛轉向其他應用市場,未來創惟科技會把重心放在USB轉影音(Audio/Video)相關應用晶片的研發。

原昶科技則是看好多重螢幕的市場,推出USB 3.0轉VGA、DVI與HDMI的橋接器產品,該公司行銷業務部部長解詠鈞表示,USB轉影像傳輸介面的產品可滿足使用者擴充多個螢幕的需求,另外,微軟(Microsoft)在教育市場堆出的作業系統--Multi-Point Server 2010,其概念為多個電腦用戶共用一台主機,即可透過USB 3.0連接多台用戶的螢幕、鍵盤等設備,帶來節省成本的優勢。

Hollingsworth表示,史恩希USB 2.0橋接器產品線相當廣泛,也將延伸至USB 3.0,觀察未來USB 3.0可開發的應用,USB 3.0橋接器會逐漸以整合性的應用為主,亦即筆記型電腦的擴充底座,以及USB乙太網,目前擴充底座多為商用型電腦標準配備,並配置專用接口,但一般個人用筆記型電腦若須擴充時,則可利用USB乙太網接口與纜線連接擴充底座,而USB 3.0的高傳輸速率也足以支援擴充底座向外連接的各種應用所需。

DP/HDMI無縫連接需求起飛

有鑑於目前螢幕多為DisplayPort的天下,筆記型電腦與消費性電子則多內建HDMI,若消費性電子中的影像資料要擴增到較大的螢幕欣賞,則需要橋接器,若以USB 3.0轉HDMI或DisplayPort橋接器作為連結,將較不便利且需要兩個橋接器,因此促使DisplayPort轉HDMI橋接器市場的興起。

圖2 傳威系統及應用副總裁Amir Bar-Niv表示,HDplay整合四個HDP輸入和一個HDMI輸出,並完全支援HDMI 1.4a解析度標準。
看好DisplayPort無縫轉至HDMI的市場,傳威(TranSwitch)以獲得專利的HDP技術為基礎,推出使帶有HDMI埠的電子產品與使用DisplayPort設備可互連的晶片,該公司系統及應用副總裁Amir Bar-Niv(圖2)表示,傳威的新系列HDplay晶片可省去昂貴的有源轉換線,即可連結HDMI與DisplayPort,消費者只需一根無源線纜,就可在高畫質電視上觀看儲存在筆記型電腦、平板裝置和智慧手機上的視訊。Bar-Niv強調,傳威在提供整合HDP技術的卓越矽智財(IP)核心上,有悠久的歷史,使該公司成為高畫質視訊IP內核供應商,並進而發展相關產品。

事實上,德州儀器也具備DisplayPort轉HDMI晶片產品,林士元表示,該產品須搭配繪圖處理器(GPU)才能運作,不過HDMI轉DisplayPort的橋接器則因為沒有市場需求,亦即沒有資料須從內建DisplayPort的螢幕回到支援HDMI介面個人電腦中,因此德州儀器也未有計畫投入。

多對多橋接器市場需求未起

雖然目前USB轉其他介面的橋接器市場已興起,未來是否演進到一對多或是多對多介面橋接器?Hollingsworth表示,USB同時轉多個介面的市場可能性較大,史恩希也開始進行產品的研發,不過,多對多橋接器由於單一晶片中須要同時支援所有的介面技術,除了成本會相當高之外,目前也未見市場需求,若真有廠商推出產品,可能也僅限於利基市場,市場規模將無法擴大。

林士元也認為,目前各家廠商一定有技術能力可研發多進多出的橋接器,但礙於成本與晶片尺寸相當大,舉例而言,目前USB 3.0轉SATA橋接器只能單向使用,不能從SATA訊號轉USB 3.0,若要雙向使用,則裝置兩邊的晶片皆須同時支援USB 3.0與SATA,如此一來將提高成本,更遑論多進多出的橋接器晶片,因此德州儀器短時間將不考慮開發相關產品。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