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電源大作戰 可攜式裝置考驗電源管理IC效能

2005-09-23
可攜式電源管理的市場需求走向高效率、高可靠性、低成本,以及小尺寸,在在成為電源管理元件的一大挑戰。而隨著電源管理晶片的整合度提高、客製化產品的彈性越來越大,周邊元件的需求也將隨著減變少...
可攜式電源管理的市場需求走向高效率、高可靠性、低成本,以及小尺寸,在在成為電源管理元件的一大挑戰。而隨著電源管理晶片的整合度提高、客製化產品的彈性越來越大,周邊元件的需求也將隨著減變少,未來電源管理IC供應商的進入門檻勢必愈來愈高。  

可攜式裝置的功能走向多元化,已是大勢所趨。小小一隻手機上除了基本的通訊功能之外,還必須同時具備照相機、數位攝影機、隨身聽、個人導航裝置、電視機等功能,集多功能於一身的結果,是耗電量愈來愈大,使得電源管理成為一大挑戰。為了因應可攜式產品的需求,目前電源IC走向提高效率、縮小體積,以及功能整合的方式發展;另一方面,可攜式燃料電池也可望在未來三年內成為商業化產品,並在國內形成完整的產業鏈。  

目前在電源管理IC市場上的競爭程度明顯加劇,毛利率更是逐漸下降。在市場因素方面,目前電源管理IC的價格不斷下滑,庫存的變動也相當大,整體市場態勢的變化可謂相當劇烈。此外,近一年來市場上的競爭愈演愈烈,競爭品牌激增,價格似乎毫無底線地無量下跌,使得許多國外大廠索性退出低階產品市場。  

而在功能面,LDO(線性穩壓器)則走向低耗電與防漣波的設計,DCDC則趨向於在單一IC中整合周邊元件與線路,成為複合式產品,並走向高頻化,逐漸被整合的元件,包括穩壓器(Regulator)、DCDC、LED驅動IC、充電IC、USB、Codec等,都有整合成為單一元件(Power Management Unit,PMU),並以軟體加以控制的趨勢。至於下游業者採用何種元件,則通常視公司政策與產品定位而定。在低電壓的趨勢方面,目前元件的使用電壓已低至1.2V,所發生的問題即是LDO的效率變差,與DCDC產生較大的雜訊,而影響RF元件的運作。而相較之下PWM則有較好的效率。  

低耗電體積小為大勢所趨  

目前提供完整電源管理解決方案的廠商包括美商亞德諾(ADI)、德儀(TI)、高通(Qualcomm)、NEC、Maxim、國家半導體(NS)、理光(Ricoh)、凌特(Linear Technology)等大廠主導發展。東瑞電子技術行銷支援部副理林志全表示,其中以Ricoh的產品發展進程來看,技術發展的大方向是走向低耗電、體積小、抗雜訊,以及盡量整合周邊元件。  

以目前多媒體手機的應用模式來看,耗電量最大的狀態除了通話或傳輸資料時的RF消耗之外,還包括MP3播放,以及部分具備光學變焦手機的鏡頭馬達驅動耗電。在各種電源管理元件當中,目前最為看好的區塊則是手機面板背光LED及閃光燈使用的LED驅動IC,Ricoh也預計在今年下半年或明年推出產品。除此之外,在筆記型電腦上逐漸普遍的WebCam模組,也將帶動相關電源管理元件需求。  

LED閃光燈驅動IC成長迅速  

美商沛仕(Sipex)台灣區總經理江協龍(圖1)指出,該公司進入台灣市場已有七年,近一年來逐漸由單純的產品銷售轉為更積極地與國內製造商進行Design-In合作。江協龍指出,該公司在1999年正式進入可攜式電源管理領域,由於是市場的後進者,因此特別將發展重點鎖定在包括手機在內的可攜式產品電源管理IC,包括閃光燈驅動IC、LED驅動、降/升壓IC(DCDC),以及LDO等。其中DCDC的效率在300mA時高達98%,為目前業界效率最高者。而目前基於照相手機需求飆高,LED閃光燈驅動IC更成為該公司的主力產品。  

江協龍表示,目前手機上的相機功能仍以低解析度為主流,但是百萬畫素的高階照相手機則正處於高速成長,照相功能也逐漸要求與一般數位相機接近。此時在照相手機上配備LED閃光燈,即成為一大需求,預計在明年將高速成長。而手機閃光燈驅動IC的技術挑戰,即在於體積、EMI以及成本,目前包括Maxim、凌特等大廠皆有此類產品,Sipex的產品優勢則在於可提供700mA的電流,並且具有85%的效率,而體積只有3×3mm,並提供2.4Mhz的震盪頻率(圖2)。  

凌特著重降低整體成本  

凌特台灣區總經理簡博文則指出,該公司專注於高階類比IC,著重的不僅只是單獨產品的價格,更重視協助客戶降低整體解決方案的成本。舉例而言,凌特在設計方向朝向高度整合,即可協助客戶將電路加以簡化,並節省使用其他IC的成本,而在縮小IC尺寸與高度方面的努力,也有助於客戶縮小整體產品尺寸。此外,凌特並且擁有自己的晶圓廠與封測廠,相較於純粹的IC設計公司,也擁有製程上的優勢。  

PMU必須涵蓋系統管理  

針對整合趨勢,TI高效能類比產品資深市場行銷工程師何信龍也指出,整合型的電源管理晶片PMU的基本概念與SoC相同,並且將成為未來電源管理晶片的趨勢。目前在可攜式的電源管理方面,有兩大設計重點即效率高與體積小,這也將成為電源管理晶片設計上的最大挑戰。從IC部分來看,PMU的設計除了電源轉換,另外也要涵蓋系統管理的部分,若需更進一步整合其他非電源的部分,對大部分廠商而言需要較長的學習曲線,而TI藉著過去針對不同應用的經驗累積,已具有完整解決方案與特有的製程技術來克服這些挑戰。  

何信龍表示,一般電源管理在整合時會衍生在應用上失去彈性的問題,而TI目前有許多產品整合了I2C通訊界面,以及內建的暫存器(Register),可透過軟體的方式來管理電源晶片,使電源管理晶片在高整合度下,仍然保有相當大的設計彈性。  

製程是提電源效率關鍵  

國際整流器公司(IR)中國區總經理邢安飛也表示,IC製程是提升電源管理效率的關鍵,而IR也一向積極在製程上著手改善產品表現。例如FlipFET和FlipFY皆是針對可攜式應用開發的元件封裝技術。FlipFET是全球首次把最初用於CPU製造的BGA結構引入功率元件,把源和漏做在同一個表面上,元件的引線焊點就不再像SOIC或PLCC那樣分佈在外殼的兩側或四邊,而是在元件的下側排列成一片陣列式的焊球結構,使得電熱性能更為優良,也縮減了元件佔用電路板的面積,特別適合在小巧的便攜產品中使用。FlipKY則以肖特基二極體達成極小的安裝面積和優良的參數特性,並將封裝後元件的不良特性減低。  

燃料電池產業鏈將成形  

除了用盡各種方式「節流」之外,在電源的「開源」方面,燃料電池已被賦予重望。勝光科技行銷業務處高級專員蔡舒薇表示,以目前可攜式燃料電池的發展態勢看來,在2008年將可望進入量產,成為筆記型電腦的主要電力來源。至於手機使用的燃料電池,則因體積尚未縮小到手機大小,因此目前廠商(例如東芝與富士通)仍將其製作成手機充電座型態,若要取代手機電池,還需要一段更長的路。  

蔡舒薇指出,目前鋰電池每年增加的電量大約為8%,仍遠遠趕不上可攜式產品耗電的增加速度。燃料電池則可在數年內成為筆記型電腦的主電源,並與鋰電池並存,成為雙電源架構,如開機時的瞬間用電高峰使用鋰電池,而在一般運作時則由燃料電池供電,如此一來,可讓筆記型電腦達到24小時免插電運作的境界。  

該公司目前專注於提供直接甲醇燃料電池(DMFC)的解決方案,並不自行生產燃料電池,而是與印刷電路板業者、電池業者以及筆記型電腦業者密切配合,進行產業鏈的串連,預期將在今年內完成國內的直接甲醇燃料電池產業鏈,並在2007年左右帶動先期市場。  

(詳細圖表請見新通訊56期10月號)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