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藍牙/POI進階功能 智慧型聯網PND OS問世

2008-11-05
近年當紅的PND不但在全球市場掀起一波商機熱潮,更吸引諸多OEM躍躍欲試。不過,除了在GPS收發精準度、處理器效能等硬體領域多加著墨外,能否從作業系統端下手,緊密連結用戶與日益蓬勃的PND加值服務,也將是未來主要的趨勢走向。
應該沒有任何一位技術人員會否認,移動式導航正席捲全球市場。隨著簡易導航功能已經可透過各種手持設備和可攜式導航裝置(PND)使用,導航市場在亞太地區大幅成長。根據研究機構Canalys在2008年5月出版的報告,在2008年第一季,亞太地區移動式導航裝置的出貨量達到一百三十萬台,比去年同期增長了67%。在這一百三十萬台裝置中,PND比重高達75%,可攜式多媒體播放器(PMP)則占12%,智慧型手機約11%,其餘2%則是其他手持設備。  

在過去兩年中,亞太地區的導航產業生態系統大幅擴張,主要是因為亞太地區的全球行動通訊系統(GSM)網路中大量地使用了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晶片組。PND市場從基本的導航功能,演進到足夠涵蓋消費性電子市場中的各種最新功能,包括聯網和多媒體功能。另一方面,由於定位服務(LBS)蓬勃發展,也為PND生態系統提供新市場。  

挑戰來襲 OEM謹慎以對  

當市場對創新PND的需求不斷成長,亞洲原始設備製造商(OEM)已被捲入一場價格戰,市場競爭愈來越激烈。而隨著市場競爭漸趨激烈、GPS也越來越方便普及,零售價格不斷被壓低,硬體廠商面臨著利潤持續被壓縮的窘境。除了消費端對於導航裝置的需求增加,對於導航產業生態系統中的各家大廠而言,他們面臨的主要挑戰是:如何加速產品開發時程,努力提高市占率,避免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被淘汰出局。因此,OEM若要滿足市場需求、維持競爭優勢,必須專注於產品的創新和差異化,掌握新一代的智慧型聯網裝置優勢;打造一個平台,讓使用者能夠通過此平台,享受服務導向裝置所帶來的新世界。  

而另一項挑戰則是,消費者對PND的期待五花八門。可以連接網路和提供即時搜尋功能已成為PND必備條件,藍牙(Bluetooth)、撥號上網、電話簿存取、即時路況更新及與個人電腦(PC)的連線能力都成了消費者潛在需求。另外,PND提供的各種定位服務,如搜尋咖啡店、電影院和其他用戶感興趣的地點(POI),也引起不少消費者的注意。OEM廠商的挑戰是,如何把這些功能完善整合到智慧型、具連線功能、服務導向的PND中,以保持自己的市場競爭優勢。  

為了解決這些挑戰,市場產生了對導航裝置專用作業系統(OS)的需求。儘管OEM可以利用現有作業系統來設計PND,但一旦加入任何第三方元件,便會增加系統的複雜性,可能導致作業系統更占空間。而導航裝置專用的作業系統,好比將多種技術集中在一個工具箱裡,簡化聯網性GPS導航裝置的開發過程,提供絕佳的使用者體驗。這種作業系統可以簡化開發工作,讓導航裝置可以隨插即用、和其他作業系統整合、開發上較為彈性且易於管理、降低裝置的生命週期成本,並提供藍牙和網路連接功能。  

目前市面上已有專為導航裝置設計的作業系統,能夠以適當開發工具進行研發。這些能直接應用於生產的程式碼已經通過完整測試,OEM可以降低失敗機率,縮短產品開發時程。簡言之,專為PND打造的垂直整合資源,能提供一套豐富且成熟的技術元件組合,並且間接連結至服務資源,幫助OEM達成目標。更重要的是,相關作業系統若能提供諸多附加功能,將可協助OEM克服更多挑戰。  

如支援免持通話的PND相當熱門。開發人員能輕鬆整合免持通話服務的應用程式介面(API),將手機應用之中的電話簿下載和通話管理等功能融入PND,只要搭配上藍牙手機,PND使用者就能撥打和接聽電話。有了電話簿下載功能,使用者也可以透過和PND藍牙連線,輕鬆存取手機電話簿。  

隨著定位服務結合PND,OEM也須協助消費者取得這些服務。開發人員可以設計基於網際網路的應用,如即時搜尋,讓消費者從熱門搜索引擎接收搜尋結果,並在特定的搜索位置中,定位並存取最新或已知POI。且當POI被標誌在地圖上後,第三方導航應用還可以依據當下的GPS定位,提供詳細路線指引。  

隨著PND不斷演進,新一代裝置更加滿足消費者對於聯網功能和定位服務的需求,作業系統也將扮演更關鍵的角色。為了節省開發時間和成本,OEM必須加強策略規畫,在裝置中融入更創新的服務與使用體驗,提升消費者價值。對OEM而言,作業系統的選擇變得至關重要,一個合適的作業系統,能讓OEM在控制開發成本的同時,輕鬆整合連線功能以及創新的即時搜尋服務,帶給消費者更多體驗。  

(本文作者為微軟Windows Embedded亞太暨大中華區行銷總監)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