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信營運商 智慧手機 基頻處理器 多頻多模 行動裝置 LTE 聯發科 高通 漫遊

全球電信營運商力拱 LTE多頻多模商機大爆發

2013-06-28
LTE多頻多模市場興起。電信營運商為爭搶行動數據漫遊商機,正全力推動LTE多頻多模市場發展,並已開始釋放手機標案訂單,進而吸引智慧型手機業者、晶片供應商與儀器設備商競逐此一市場商機。
長程演進計畫(LTE)多頻多模商機引爆。在全球主要電信營運商推波助瀾下,多頻多模技術將成為2013年行動裝置全新亮點。包括中國移動、NTT DOCOMO、AT&T與威瑞森(Verizon)為增加LTE基地台布建彈性、提升使用者通話與聯網品質並實現國際數據漫遊願景,皆已於今年起開始要求供應鏈加速研發可同時兼容2/3/4G通訊技術以及多頻段的解決方案。

根據通訊設備商愛立信(Ericsson)最新研究數據統計,2013年第一季的全球行動用戶數與去年同期相比增加8%,其中寬頻分碼多重存取(WCDMA)/高速封包存取(HSPA)增加約六千萬用戶,全球行動通訊系統(GSM)/增強數據率演進(EDGE)用戶成長約三千萬,而LTE新增用戶數則約為兩千萬。另外,全球智慧型手機用戶數在2012年已達十二億戶,預計2018年底前將一舉攀升至四十五億;其中,LTE用戶數將在2017年突破十億戶規模。

刺激行動數據營收成長 電信業者搶推多頻多模服務

圖1 資策會MIC通訊暨新興領域研究中心資深產業分析師翁嘉德表示,電信營運商為刺激營收成長,正加速推動多頻多模市場發展。
資策會MIC通訊暨新興領域研究中心資深產業分析師翁嘉德(圖1)表示,儘管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等行動裝置滲透率持續提升,讓電信營運商在行動聯網業務收入蒸蒸日上,不過,消費者對於聯網品質要求也愈來愈嚴苛,促使電信業者須加速布建聯網速度更快的LTE商用網路,並且同時滿足用戶持行動裝置進行數據漫遊的應用,進而帶動多頻多模市場快速成長。

翁嘉德進一步指出,過去電信營運商大多僅要求手機業者支援GSM與WCDMA兩種模式,但隨著LTE商用網路覆蓋率逐漸擴大,現今新一代智慧型手機都必須支援分時多工(TDD)與分頻雙工(FDD)等兩種LTE通訊技術,促使多模手機開始日益普及;而LTE又因為其運作頻段較2G與3G更為分散,因此晶片商亦必須同時支援全球電信營運商使用的眾多頻段,才能讓使用者進行數據漫遊應用,進而推升手機支援多頻的趨勢。

圖2 工研院資通所技術組長謝慶堂指出,無論WiMAX營運商未來是否會轉型成TD-LTE,台灣都會走向4G多頻多模市場。
事實上,以商務客為主的漫遊服務市場正開始產生新的變化。未來將會有愈來愈多國家的境內,同時出現TD-LTE與FDD LTE兩種行動通訊模式,使得數據漫遊服務將不只局限於少部分商務人士,亦將包含一般使用者。

目前包括美國、日本與中國大陸都已開始規畫TD-LTE與FDD LTE兩種技術同時商用,顯見數據漫遊應用將不再只存在於國與國之間。

至於台灣方面,主管機關即將於2013年底釋出4G執照,屆時國內很可能也會走向全球微波存取互通介面(WiMAX)與LTE同時並存的局面,遂成為業界關注焦點。工研院資通所技術組長謝慶堂(圖2)表示,目前中華電信、遠傳與台灣大哥大等三大電信業者都將競標4G執照,且可望直接發展FDD LTE技術;全球一動與威邁思等WiMAX業者則可能轉為TD-LTE技術,或者持續發展WiMAX技術,因此未來台灣通訊市場也將走向LTE多頻多模趨勢。

圖3 安捷倫電子量測事業群應用工程部協理陳俊宇認為,中國移動發展LTE多頻多模市場將有助於推廣TD-LTE通訊技術。
目前全球各大電信營運商都已大力推動多頻多模市場,其中又屬中國移動最為積極。安捷倫(Agilent)電子量測事業群應用工程部協理陳俊宇(圖3)認為,中國大陸政府為全力推動自身研發的通訊標準,正傾盡全力扶持中國移動發展TD-LTE商用網路,而將此一通訊標準從中國大陸境內推向全世界的最佳途徑,即是力挺多頻多模市場發展。

據悉,中國移動已於2013年開始要求智慧手機業者須提供支援五模十頻的產品,才能進入其供應鏈當中。上述五模分別是GSM、分時-同步分碼多重存取(TD-SCDMA)、WCDMA、TD-LTE與FDD LTE等通訊技術,而十頻部分則依地區而有些微差異。

陳俊宇進一步指出,中國大陸政府不只透過目前全球最大的電信營運商--中國移動推廣TD-LTE,且也同時借力華為與中興等通訊設備商的影響力,協助其他新興市場的國家布建TD基地台,藉此擴大中國大陸產業界在行動通訊領域的影響力。

有鑑於LTE多頻多模市場發展的觸角已開始擴及中國大陸、印度與馬來西亞等新興市場,各家晶片業者包括高通(Qualcomm)、邁威爾(Marvell)與聯發科等皆紛紛推出經濟型多頻多模解決方案,藉此搶攻新興市場中低階智慧型手機商機。

經濟型晶片方案亮相 多頻多模滲透中低階手機

圖4 Marvell副總裁暨大中華區總經理張暉分析,在經濟型晶片方案出爐後,多頻多模規格將滲透中低階手機市場。
Marvell副總裁暨大中華區總經理張暉(圖4)表示,由於中低價位的智慧型手機占整體手機出貨量最大宗,因此已成為各家晶片業者必爭之地,而過往支援多頻多模規格大多為價位較高的手機,但隨著愈來愈多晶片商有能力整合GSM、TD-SCDMA、WCDMA、TD-LTE與FDD LTE等通訊技術於處理器中,多頻多模晶片價格已開始下滑,可望進一步滲透中低階智慧型手機市場。

張暉分析,隨著中低階智慧型手機市場規模日益龐大,各家晶片商勢必得推出高性價比的系統單晶片(SoC)解決方案,才能滿足市場要求,從而打入電信營運商供應鏈中,搶攻中低階多頻多模市場商機。

目前,包括高通與Marvell都已經有能力整合多核心應用處理器(AP)與基頻處理器(BP)於單一晶片中;高整合度方案不僅可以降低整體物料清單成本(BOM Cost),而且同時具備多頻多模的規格,遂吸引不少新興市場的品牌手機廠開始導入設計,藉此增強其產品競爭力。

據悉,Marvell已針對中低階智慧型手機推出新一代SoC--PXA1088,可同時支援各種無線通訊技術;高通亦宣布Snapdragon 400系列處理器開始支援TD-LTE與FDD LTE規格;聯發科則將在2013年底推出高整合度4G解決方案;英特爾也計畫於2014年前推出支援多頻多模的SoC解決方案,顯見在晶片方案逐一出爐後,中低階智慧型手機將大步邁入多頻多模規格。

張暉認為,相較於去年,2013年將會是LTE多頻多模規格開始從高階手機向下滲透中低階手機的起飛年。主要的關鍵動能除了電信營運商將開始大量採購多頻多模手機外,各家晶片商透過高度整合的處理器降低手機製造成本亦功不可沒,而未來晶片商市場角力戰也勢必將更加劇烈。

另一方面,在中國移動宣布推動智慧型手機支援五模十頻後,亦同時激勵多頻多模測試市場行情看俏,並吸引儀器商爭相投入此一市場。

中國移動五模十頻推波 多頻多模測試需求激增

圖5 Aeroflex台灣分公司總經理許居永表示,中國移動推動的五模十頻規格將可為儀器商帶來龐大的測試商機。
Aeroflex台灣分公司總經理許居永(圖5)表示,由於多頻多模LTE可望成為未來電信營運商主推的規格,因此全球手機業者與晶片商都正努力開發新一代產品,進而帶動測試儀器需求激增。

以五模十頻的LTE系統為例,不僅設計複雜度遽增,手機業者與晶片商也須驗證更多通訊協定測試項目,因而容易導致產品上市時程較過往雙模或三模的手機來得更久,因此無論是產線端或研發端都亟需高效率的測試儀器。

有鑑於此,目前安捷倫、美商國家儀器(NI)、Aeroflex、羅德史瓦茲(R&S)與安立知(Anritsu)等儀器商皆已推出可支援全頻段(250k?6GHz)與全模式的綜合測試儀,藉此一次滿足測試人員的需求。

事實上,不只是LTE多頻多模處理器測試需求升溫,包括射頻(RF)功率放大器、LTE收發器與電源管理積體電路(PMIC)的測試需求亦同步水漲船高,助長多頻多模測試市場快速擴大。

圖6 美商國家儀器行銷經理郭皇志指出,不同通訊模式與頻段都有特定參數須驗證,進而加劇晶片商與手機業者測試挑戰。
美商國家儀器行銷經理郭皇志(圖6)分析,由於不同通訊模式或頻段都有其特定參數須驗證,因此適用於多頻多模規格的關鍵零組件亦須重新測試。例如功率放大器會因不同頻段而改變訊號放大的強度,因此向量訊號產生器也必須同時模擬電信營運商所需的LTE頻段,藉此協助系統業者驗證通訊測試項目。

郭皇志補充,未來中低階智慧型手機導入多頻多模規格後,勢必將擴大測試市場商機,而儀器商必須與晶片業者和電信營運商保持密切的合作關係,才能在第一時間內提供通訊測試人員技術支援,並於多頻多模測試市場中脫穎而出。

綜上所述,全球電信營運商為了刺激行動數據業務營收成長,正開始全力推動LTE多頻多模市場發展,並且成功吸引智慧型手機業者與晶片商爭相投入相關產品研發;其中,已有晶片商成功開發出適用於中低階手機的解決方案,進而擴大多頻多模應用市場,並同時帶動多頻多模測試市場商機看俏。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