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距傳輸技術再升級 藍牙朝超低功耗邁進

2007-12-10
藍牙技術已廣泛用於行動電話與個人電腦周邊,為進一步擴大應用市場,藍牙技術聯盟宣布將超低功耗的Wibree技術納入新一代標準中,並計畫於2008年第三季推出首款超低功耗產品,進一步鞏固藍牙技術的市場地位。
橫掃消費電子市場的「無線傳輸革命」在業界獨領風騷,讓一些廠商亟思迎頭趕上。依賴小電池提供長效電力設備的廠商,正積極尋求能符合他們要求的無線傳輸技術。這些設備包括應用於體育、健康及體適能方面的感應器,如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計步器、血壓計以及血糖檢測計。在此同時,由於各方面限制,許多其他產品的廠商從未曾想過他們也可以進入無線傳輸的領域,手錶產業就是其中之一。  

曾有些無線傳輸技術嘗試滿足市場對於長效電力的需求,但大多數的自有技術對整個產業的支援度很低,擁有製造商工會支持的ZigBee算是少數的例外。然而,沒有一項技術擁有足夠廣泛的相容性,讓小型製造商有機會和全球性標準接軌。以今日而言,企業若想要為小型化設備發展無線傳輸,則必須建立並銷售專屬的播送器,或連接一組轉換器到主要設備如行動電話、電腦或iPod上。還沒有太多循此模式而能成功進入市場的產品。  

進入超低功耗藍牙技術領域  

目前全球有超過一億種的設備支援藍牙技術,其中超過五成是行動電話,藍牙技術是消費性電子產品無線傳輸的解決方案。在歐亞多數的國家中,有超過一半的消費者手上至少有一種支援藍牙技術的設備,全球大多數消費者都能識別此品牌標誌。  

藍牙無線傳輸技術建立了優越的使用性、易於設定以及廣泛相容的標準。一套完善的藍牙設置為各類廣泛的應用定義了傳輸參數,讓製造商更容易地為新設備加上藍牙傳輸功能,從電話到耳機以至於印表機,開發程式以及檢測的工作量已經被減至最低。  

多年來藍牙技術的軟體研發、測試以及認證經驗,加上消費者品牌認知,對掛上藍牙標誌的任何設備都是一大助益。現行的藍牙技術同時包含了高傳輸效率以及低耗電的優點,已被證實是行動電話以及電腦最佳的應用,包括免持通訊、串流音樂、印表機以及檔案傳輸。但對於只需要些許資訊傳輸的應用來說,這樣的傳輸速率顯得大材小用了。

藍牙技術聯盟(Bluetooth Special Interest Group, SIG)發現,沒有任何頻譜能同時兼顧高傳輸率以及長時間電力續航。於是,藍牙技術聯盟將研發重心放在藍牙參數設定、認證以及降低廠牌差異上,來和其他無線傳輸抗衡。結果發展出數種不同資料傳輸率以及電力續航比例的設置,最後將它們整合在同一藍牙無線傳輸的大傘下。  

在同時間,諾基亞(Nokia)的工程師發展了一套名為Wibree的互補性無線傳輸技術,它利用了藍牙技術中一小部分的電力。Wibree和藍牙技術有許多的相似性,並且很容易和藍牙傳輸晶片相容。  

在2007年6月,藍牙技術聯盟宣布將諾基亞的Wibree納入藍牙技術的大傘,並致力於創造超低耗電的藍牙無線傳輸技術。成就了如ZigBee一般低耗電,高續航力的無線傳輸技術,而且還擁有極廣泛的傳輸能力,能和每年所生產數千萬種的設備交換數據。  

藍牙技術聯盟正積極發展超低耗電的藍牙技術,期望能在2008年初發布第一版的規格,並緊接著晶片生產。第一款超低耗電的產品將會在2008年秋季問世,讓消費者有機會使用。  

開拓應用新境界  

延續第一款「智慧型行動電話」所創造的潮流,到今日行動電話已經具備多媒體以及網際網路功能。行動電話正迅速變成未來的運算樞紐,結合娛樂、傳輸及資料儲存於一身。同時行動電話也是最普及的運算設備,每年銷售量超過十億支。  

除為感應器、手錶等現有的設備創造廣大市場外,超低功耗藍牙技術還能利用其連接小型低耗電設備與行動電話的能力,創造全新應用,這些新設備甚至尚未被開發。超低功耗藍牙技術為區域性服務(LBS)領域開創新的契機,讓使用者從公車站下載車班表等相關資訊;或是從貨架上下載產品資訊;或是在候機室下載航班資訊。在居家環境中,行動電話可以扮演遙控器的角色,控制電視、恆溫空調甚至是其他家電設備。這些情節可能比你想像的要更早到來:透過指令主動節約能源,達到降低尖峰用電量的目標,無線自動偵測已經到達實際應用階段。能感應居住者進出而啟動或關閉的智慧型家電已經距離我們不遠了。  

無線技術應用一直在尋求長效而獨立供電的能源供應,在科技跟進之前就有大量的概念產生。但在此之前,超長電力甚至比產品本身預期的使用年限更長的電力供應,從未被標準化的無線傳輸技術所開發。如今,藉著超低功耗藍牙技術全球標準的核心精神,這些便利的傳輸終將可以實現。  

(本文作者為藍牙技術聯盟執行董事)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