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谷底爬升 台灣光通訊產業持續成長

2005-06-14
台灣光通訊產業的景氣在2001年底急速下滑,產業秩序重新調整後,2004年整體產業的景氣已有擺脫谷底往上成長的跡象,帶動整體產業復甦的最大主因,除了市場中的競爭淘汰使得產業秩序得以回歸平順...
台灣光通訊產業的景氣在2001年底急速下滑,產業秩序重新調整後,2004年整體產業的景氣已有擺脫谷底往上成長的跡象,帶動整體產業復甦的最大主因,除了市場中的競爭淘汰使得產業秩序得以回歸平順,全球如日本、北美、台灣、韓國、歐洲等地區積極推動光通訊建設,是帶動整體產業逐漸成長的最大主因。  

 

觀察2004年台灣整體產業變化,光主動元件中的光收發器,因與日本廠商合作互動頻繁,仍是市場矚目焦點,而在PON技術下主要的光被動元件─光分歧器,也迅速成為關注焦點;至於系統設備端中,點對點傳輸架構下最主要的裝置設備光電轉換器(Media Converter),也為台灣廠商帶來許多獲益。以下將分析台灣2004年光通訊產業的發展,以及預估2005年的成長趨勢。  

分析台灣光通訊產業2004年重要事件與議題  

2004上半年最令人討論的話題,即是日本NTT大廠對於FTTH建設所需之光收發器規格的更改,對於出貨至日本比重甚高的台灣光收發器廠商而言,無疑是一項技術、生產、規格設計等方面的挑戰。  

相較於日本,寬頻建設亦相當進步的北美與歐洲地區,雖無所謂的規格變動事件,但長期耕耘歐美市場的台灣廠商,對於歐美地區廠商這一年來開始再次投入寬頻網路建設的行為觀察,將有一定的需求釋出。  

日本光收發器規格變更  

台灣光元件廠商從2003下半年起,即承接日本FTTH建設所需之光收發器,2003年一整年的出貨量達150萬顆之多,佔總出貨量6成的比重,表現相當搶眼。  

然而,日本FTTH建設規格從2004年第一季後,由原本的Bi-Direction(雙向)傳輸方式,更改成PON的傳輸架構,其中光收發器的規格即需更改。也因此,2004上半年台灣出貨至日本Bi-Di型態的光收發器頓時銳減不少,平均月出貨量僅3,000~5,000顆左右。不過,廠商迎合日本需求的腳步很快,雖約有1季~半年的重新認證與無法出貨的空窗期,但在2004年底,已有廠商順利將BPON與GEPON等規格的光收發器出貨到日本。  

美國FFTP網路建設重現活絡  

2003年第四季時,美國Verizon、Bell South與SBC皆宣稱投入光纖到家「最後一哩」的佈建,將以更經濟方式發展高速網路連接至家庭和企業。之後,美國田納西Jackson能源管理局和FTTH設備供應商Wave7Optics,於美國2003年度FTTP展覽會上聯合宣布,將會共同合作建設北美地區最大的FTTP網路,並且預計在2005年底,將會完成連結超過三萬一千戶家庭與商業用戶。  

且Wave7Optics於2003年12月開始提供光通訊相關設備,提供光網路服務給客戶使用,開通的服務內容將囊括超過250萬套數據有線電視、超過500Mb的雙向寬頻互連網連接,及全功能的語音服務等。  

北美這3家公司大張旗鼓地建設,將會帶動光通訊相關元件、設備的需求,且為了降低成本(Cost Down),這些大廠不排除轉向售價較為便宜的亞洲地區採購,且為提高頻寬容量不排除有技術躍進的機會,台灣廠商除了在技術方面的加強提昇,更應留意北美市場的發展,進一步的找尋訂單的機會。  

歐洲FTTH推動小有成就  

歐洲地區的國民所得位於全球的領先地位,許多高收入的家庭對於線上金融服務的接受度與採用意願度較高,且歐洲人相當重視家庭生活的舒適性與便利性,對於科技的更新度與接受度亦高,加上歐洲是光纖接取實驗與佈署最早的國家,2002年時,瑞典B2與義大利E.Biscom兩個營運商已有十多萬的FTTH用戶;荷蘭已著手評估一個遍佈全國的FTTH網路工程;瑞典已有超過30萬戶的使用者,希臘、丹麥、挪威等地區已經進行一些FTTH網路的鋪設。從歐洲各地區的營運服務商、設備商陸陸續續投入FTTH的建設,相信FTTH的網路建設將會在歐洲地區發酵。  

台灣光元件與光設備廠商於歐洲銷售的比重逐年增加,如光跳接線、光連接器、光耦合器、光開關、CWDM、DWDM、SONET/SDH ADM、DLC、SONET/SDH TM、SONET/ SDH DLC與Multiplexer等等產品,銷往歐洲地區的產品越來越多,因此,歐洲光通訊網路的建設將有利台灣廠商取得更多訂單。  

台灣政府決心推動FTTH建設  

除了國外許多地區有相關利多消息,台灣境內對於相關建設的計畫研擬也已經展開,如e-Taiwan、M-Taiwan計畫等,過去2年政府已經投入許多經費於寬頻網路建設,現階段FTTx建設的計畫時程已有初步結論,工業局推動的腳步相當積極。  

整體而言,2004年已部分完成確立計畫細節與網路架構、建置先期網路之示範性應用與前瞻性實驗,以及完備法規環境,2005年仍朝這幾項目標前進。  

另外,中華電信也預計在2005年,FTTx的用戶數將會到達30萬戶,2007年達100萬用戶,2010年達240萬用戶,從境內光通訊建設的推動,將會引發一連串相關光元件、光設備的需求。  

2004年台灣光通訊產業從谷底爬升  

台灣光通訊產業2004年總產值整體的表現相較2003年同期成長7.4%,主要原因是全球光通訊產要的景氣逐步回溫中,且亞太、北美與歐洲地區在寬頻網路建設的推動逐步向前,市場需求因而逐漸增加。其中光主被動元件分別有10%的成長幅度,最大出貨地區在於日本FTTH建設需求,其次是東南亞與中東等地區(如表1),總體產業表現有明顯擺脫谷底向上回升的跡象。  

至於光纖、光纜因骨幹網路的建設趨近飽和,目前最大的需求是在接取網路中FTTH的建設,但區域網路的鋪設距離已經縮短至10公里左右,除非用戶需求急速增加,否則市場整體的需求並不大,但台灣光纖、光纜廠商相當積極開拓其他應用,如感測監控的裝置等,因此2004年仍有比2003年成長5.1%。  

整體光通訊產業中,光設備的表現並非相當亮麗,總體產值僅比2003年成長0.8%,但在非純粹光設備的其他設備的出貨情形卻相當不錯,如DLC、SONET/SDH TM、SONET/SDH DLC與Multiplexer等,2004年銷往亞太地區的比重高達62%,其中以東南亞、中東的數量持續增加中。  

光收發器為台灣光主動元件主力 155M的出貨比重仍是最高  

光主動元件有光收發器、光放大器與光調變器,台灣廠商以生產光收發器居多,佔總產值約有98%的比重,2004上半年,台灣廠商出貨規格甚多之Bi-Di光收發器,因主要客戶日本廠商之規格更改,故無延續2003下半年大量出貨的氣勢,但每月從台灣出貨到日本的量也維持在40K左右。  

不過2004年底,已有廠商陸續出貨BPON光收發器與GEPON光收發器到日本,根據工研院IEK調查,日本每個月對於GEPON光收發的需求大約是250K,台灣廠商就供應超過50%的市場需求,表現相當不錯。  

光收發器的傳輸速度可區分為155M、622M、1.25G、2.5G與10G等幾種,根據工研院IEK的統計,台灣廠商在155M的出貨比重仍是最高,在2004年時仍有8成以上的比重,不過值得注意的是,1.25G的產品出貨情況相當不錯,2003年僅有108%,但2004年已成長到15%,顯示台灣廠商技術水準不斷在提昇中,更重要的是漸漸獲得客戶的信賴,而有大幅成長結果(表2)。不過10G目前尚無廠商可大量生產與出貨。  

光被動元件領域中 CWDM元件前景看俏  

光被動元件中,台灣廠商之生產重心仍以光連接器、光轉接器、光跳接線及光耦合器為主,2004年產值佔有率約為77%,與去年同期比較相去不遠。隨著光通訊的建設往接取端發展,廣泛使用無接取網路的CWDM元件,其需求量將逐漸增加,2004年的產值佔有率大約為9%左右(表3)。  

台灣光通訊產業2005年產值預估成長3成  

加速FTTH建設成為全球共同努力的方向  

2005年,推測全球(包括台灣)在FTTH建設腳步更佳積極後,在接取網路中因陸續建置「最後一哩」相關網路的佈建,預期對光纖、光纜的需求將會成長,台灣光纖、光纜廠商的生產技術與產品品質相當優良,加上價格具有競爭優勢,因此,2005年產值預期可比2004年成長21.3%,為新台幣10.53億元。  

FTTH建設帶動相關光元件需求  

FTTH建設中,對於光元件的需求量將增加不少,預估台灣光主動元件在PON光收發器順利出貨後,將比2004年成長27.8%,光被動元件在FTTH建設中對於光分歧器、光跳接線等產品需求依舊,預期亦會成長21.8%。  

東南亞地區通訊建設需求仍在  

至於光通訊設備,雖然台灣廠商目前仍無法打入高價與高階的市場,但在東南亞如泰國、馬來西亞、印度,以及中東等國家,仍處於電信基礎建設的階段,台灣光設備廠商在系統整合與組裝技術相當不錯,可彈性的配合客戶的需求,因此,在這塊市場中的優勢仍會持續,預期2005年將可成長56%達新台幣26.95億元(表4)。  

展望2005年,延續各國家對寬頻網路建設的需求,對於光收發模組、光分歧器、光耦合器、光電轉換器(Media Converter)、光跳接線、下世代(NGN)SONET/SDH ADM、DLC、SONET/ SDH TM、SONET/SDH DLC與Multiplexer等光設備,會因不同地區而有不同的需求產生,預期2005年台灣光通訊產業將比2004年成長31.6%,總產值將突破新台幣百億,為109.48億。  

(本文作者任職於工研院IEK)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